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風險管理]資金管理好壞決定生死存亡


資金管理對期貨交易成功的重要作用,有一點需要說明:多數贏家會告訴你,全年算下來,他們虧損的次數要大於盈利的次數,為什麼還會成功?原因就在於良好的資金管理。成功的投資者在交易中都能嚴格設定止損位元,對於虧損部分能及時砍掉;相反,對盈利頭寸做到了盡可能地擴大戰果。這樣下來,一年的盈虧表上幾次大單的盈利足可以抵消數次小的虧損,結果仍達到了良好的盈利水準。其原因就在於資金管理得法。
資金管理優劣只是相對而言。適合某個交易人的管理辦法對另外一個交易人可能就不大現實了。有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有位朋友近來給我發電子郵件說,他初始保證金打了4000美元,在一筆糖的期貨合約中已經掙到了3000美元。儘管我很少提供具體的投資建議,但我仍然告訴他:假如我的保證金只有4000美元,現在帳上盈利已達到3000美元,我會及時抽身,以擴大我的帳戶資金。因為我得考慮應付將來遲早會出現虧損頭寸。
不過,如果投資人帳戶資金是30000美元,而手頭的單子已經有3000美元的盈利,他就應該盡可能地擴大盈利份額。因為獲利了結部分只占總資金的一小部分,而小散戶可以做到資金翻番。
換言之,期貨投資切忌貪婪。期市中有句老話說:做牛、做熊都有機會獲勝,唯獨做豬遲早要遭殃! 我想強調一下,我贊同開始或以後一直保持小頭寸做單,但有一點始終牢記:小散戶必須嚴格控制手中的資金。
有關期貨和股票的書市場上真是漢牛充棟。大多數書至少花一個章節專門論述資金

管理的辦法。下面介紹幾種通用的資金管理模式:

----
對於散戶而言,每次交易資金不要超過總資金的1/3,對於大、中型投資者來說,每次下單量不要超過總資金的10%。這裏要明確的是,資金越大,每次交易金額要越小。實際上根據有經驗的投資人建議,大戶每次買賣不會超過總資金的3-5%。小的投資者每次做單只好加大籌碼。不過,這些散戶可能要交易期權(買進期權而不是賣出),這樣風險僅限於為期權交易付出的權利金。因為芝加哥商品期貨交易所的分枝機構--中美洲商品交易所交易更小頭寸的期貨合約,小投資者可能更願意去那裏投資。

----
所有的交易都要嚴格設定止損。對出現虧損的頭寸及時止損出局,對盈利部分要盡可能地擴大戰果。

----絕對不要加死碼。
---每次交易風險-回報率至少是1/3。假如虧損的風險是1000美元,勝算的概率應該在3000美元! 期貨交易中至關重要的是保持實力,尤其對於期貨新手--這一點我在文中已經反復強調。閱讀我文章的人都有這樣的感受,我在投資時異常謹慎:我喜歡風險投資,但我並不富有,孩子們還在上學,市場上任何粗心和不慎都可能帶來嚴重的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