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外匯不是賭博 外匯投資應忌“賭”


投資為什麼要“賭”?因為期望資產短期內能迅速增值。筆者也曾經一度認為證券投資中“賭”的成分很大,相信每次投資成敗與否運氣都占了很大的比重。但是經過認真地觀察、仔細地思考和自己切身的體會,我最終認識到要想成為一名成熟的投資人第一要務就是忌“賭”。

  股市與賭場的根本區別是:賭場的參與者只能叫做“賭徒”,是純粹的“投機者”,其“贏”的概率也是被恒定為小概率事件。所以從長期來看只要賭徒一直玩下去輸光是其必然的結果。而股市則不同,隨著市場的發展、管理機制的不斷健全、投資人的投資理念日漸成熟,參與其中的雖然也有部分的“投機者”,但更多的是“投資者”。

  股市在不同的週期和特定時間所呈現出來的輸贏概率也是不同的、是變化的,在“牛市”的時候,“贏”就變成了大概率事件,所以我們看到“牛市”中遍地都是“股神”;在“熊市”的時候,其“輸”的概率和力度遠比賭場還要來得殘酷。

  另一方面我們鮮有聽說誰在投資中靠“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反而在股票市場中一些樹立了長期的投資理念,運用了正確的投資方法的“投資人”卻取得了實實在在的輝煌。

  比如買入了萬科股票並持有了18年,取得了500倍收益的劉元生先生;比如同樣長期持有地產股“泛海建設(000046,股吧)”取得成功的黃木順;比如秉承著價值投資理論一路走來的東方港灣的但斌,這樣的名字還有許多,說明在股票市場中只要採取了正確的方法——價值投資,“投資者”贏的概率是很大的,其力度也足以根本性地改變其自身的命運,而在投資中一味地去“賭”,從長期來看其最終的投資命運都不會理想。

  那為什麼只有少數人最終在股市中取得了成功呢?因為證券市場中處處都充滿了“誘惑”。幾乎每天都有漲停的股票,儘管它的數量經常是千分之一,可是它對於投資者心理的誘惑和感官上的衝擊卻是巨大的。每天盯盤看線,時間久了情緒很難不受市場影響,也許一時衝動就把該賣和該買混淆了。所以在證券市場中最難做到的是堅持正確的投資方法,能夠做到長期堅持的投資者更是寥寥無幾,所以像巴菲特這樣最終取得成功的只能是少數人。

  其實生活中處處都充滿了誘惑,只不過投資市場的特殊性,決定了它的表現更加鮮明,結果更加直接。拒絕誘惑對於家庭來說意味著和諧穩定;對於賭徒來說意味著浪子回頭;而對於投資人來說則意味著能否最終在投資世界得以生存、發展,甚至取得輝煌的成功。

外匯投資與賭博---觀念決定一切

匯市之於博弈,對於投資和賭博有著根本概念上的區別!何為投資?投資是針對一個確定的專案,有系統的規劃,根據確定性的判斷細緻的衡量風險和收益之後然後作以獲得收益為目的的投入。何為賭博?賭博是針對一個確定的專案,不需要進行任何的規劃,在對或錯之間作選擇,以獲得收益為目的的投入。

那麼作外匯如果是有確定的把握進場屬於投資,如果是在一個時點上主觀選擇漲或跌應該是屬於賭博。同樣的在賭場裡,如果你是通過計算,勝算較大,有一個全盤的規劃參與賭牌,應該屬於投資,如果沒有確定性把握只憑主觀判斷那算賭博。

投資與賭博的目的是一致的,同樣都是為了獲得收益為目的。其區別只在於你是不是有一個系統的規劃,因此賭博可以以任何的形式存在,而投資是有前提的。

那麼我們就根據最基本的如何把賭場裡投資的思維來解析如何作外匯才是投資:

就賭場裡的百家樂作一個分析:

百家樂有:莊、閑、平!三種,從概率上來說出現莊和閑的概率是五五開,當然這只是從理論上是這麼認為。而平的概率個人在進行1000多把下單後粗略計算得到的概率10%左右。

很多人會拿自己參與的100次或1000次開牌的記錄進行抽樣計算百分比,然後得出開莊多還是開閑多。然後根據平均的原理認為莊和閑出現次數應該是趨於一致的。雖然理論上成立,但裡面是有問題的,由於個人的資金是有限的,而賭場的資金是無限的,所以雖然從理論上用50%的概率去作是可行的,但在實際中由於莊和閑出現的組合是隨機的,那麼你是存在連續出錯的可能,而這種錯誤可能導致你有限的資金耗盡。而且,這個基數也是無從計算的,你算1000次是這樣,10000次莊閑出現的機率又是不一樣的,雖然可以看得出是趨同的,但背後的隨機性是不可計算的。所以想用一種固定的模式去玩這個遊戲是行不通的。當然賭場是通過計算的,如果你用1248……金字塔加注的辦法那他不是穩輸?雖然這個前提是你要有足夠的資金,所以賭場會在臺上設定最大的下注限額。但無論賭場如何計算裡面的隨機性是永遠也算不出來的,這就是所謂的漏洞。

那好我們看看賭場是如何贏錢的:其實道理和簡單:

1、他和客戶對賭,客戶的資金是有限的而他的資金上無限的

2、客戶是容易犯錯誤的,人能夠戰勝自己的理智是少數的,所以大部分人在賭博的時候都會失去自己的理智。

3、賭博可以看作一個智力的遊戲,是少部分人贏的遊戲,而賭場要作的不是去贏,而是等著對手輸

那麼我們來看看賭場押錢的辦法:

1、一直壓莊:不可行,連續出現閑的時候你就完蛋

2、同理一直押閑也不可行

原因:你的錢是有限的,你會輸光50%的概率,如果你一直賭下去不走,你一直押莊運氣非常的好即使贏到了,當出現連續閑的時候你會賠光

3、同理一把押莊一把押閑和出現莊贏第二把追買莊和出現閑贏第二把追買閑都是不可行的。你的資金有限,隨機性決定了會有可能連續出現不利於你的局面而你會因此虧光。

4、一直倒金字塔加注法是可行的,但賭場有上限,所以作不了。

5、連續出莊從原理上是接著出閑的概率要大了,連續出閑接著出莊的概率要大,在接著幾把反手買從概率上是可行的,但要控制要自己的耐心,只在這個時候出手。

6、倒金字塔加碼可以用資金的管理提高自己的勝率,雖然存在一次虧光的風險,但是把籌碼分好幾批作在理論上是可行的比如:你有10000塊,你把1000為一個單位去用倒金字塔的方法押1248……每次對的時候都贏1塊計算好多少時間能贏1000!贏到1000算成功,虧光算失敗!那麼你的贏和輸的決定應該是這101000裡面是贏面能夠達到多少。我認為從理論上是可行的,賭場算不出隨機因素,這正是他的漏洞所在。當然隨機是無從計算而人腦是天然的電腦不可否認人腦會通過模糊的計算以感覺的形式傳出,但認識容易犯錯誤的,你可能會失去理智,所以單存以感覺下單,在你理智的時候準確會高,但你失去理智的時候噩夢可能就會降臨了。不可否認能夠很好控制自己確實可以立於不敗之地,但普通人恐怕是不能作到這一點,而普通人往往採取這樣的形式去判斷,這也是賭場為什麼贏的原因之一。

綜上所述要想贏賭場

1、找一種資金下注方法去博隨機性。

2、等待絕佳機會去作高概率的事件。

3、贏了以後馬上跑永遠也不回來。

那麼來講講外匯和賭場的相同點:

1、外匯同樣市場的資金是無限的,而個人投資者資金是有限的。

2、個人投資者的行為不能影響市場,這跟你不能決定發拿張牌一樣。

3

外匯和賭場的區別:

1、決定外匯的漲和跌是所有的投資者的行為,就像排隊,買的人多了就漲賣的人多了就跌。而賭場是有撲克牌決定

2、既然外匯是排隊,那麼轉換隊形是需要過程的,所以它是機械性的,這不像賭場,外匯的買和賣的力量的轉換是看得出來的

3、外匯的賠率不是固定的,可大可小虧贏多少自己決定

那麼我們來談談怎麼去贏:

a\大家都知道賭博一定贏的方法就是作弊。而外匯也同樣是有這樣的情況,你可以在資料出來前知道消息,當然毫無疑問有人有辦法這麼作,但普通人卻作不到,相信你我都是這樣的人所以這條路行不同

1、既然有人會作弊,那麼就有辦法去發現他的痕跡跟著他走,這在市場上是有的,但你要通過自己去發現。

2、撲克牌賭博,你可以通過記牌來分析概率,外匯同樣你可以通過分析最根本的東西去得出結果,這需要你有卓越的才能才能作得到,是投資大家所採用的方法,是行得通的。

3、個人認為最適用一般投資者的做法應該是走這麼一條路:和市場作不公平交易。

這有兩個方面的:

a、你的資金有限而且你容易犯錯,而卻再選擇作多錯多,憑感覺去做,那麼這個交易是不利於你的不公平交易

b、市場是機械性的,而你是非常靈活的,你可以跟著它跑,在發現不對的時候跑得最快,以你的靈活來對付它的機械性。你可以選擇在不利於你的時候不作,等待有利於你的時候才和市場作交易,當你的買賣都是划算的時候1513你就立於不敗之地!那麼這個交易是有利於你的不公平交易。

當你發現市場是機械的,而你是靈活的,當你不斷的發現機會,當你每次和市場都是在作非常有利於你的不公平的交易恭喜你這個遊戲你是贏家。

投資和賭博只在一線之隔,如果你還搞不清楚狀況的話我勸你趁早離開,因為噩夢很快會降臨。如果你願意抬頭看看天,不是盯著那不斷跳動的數字,而是尋找不公平交易的機會的話,我猜你領悟到點什麼了,如果你踏上這條路了,我希望你會說哦天哪我在套利!

                                                            

#個人交易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