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12/06歐元上漲動能耗盡,關注歐洲央行決議


週三(125)紐約時段,歐元兌美元從七周高位回落,因此前西班牙公債標售結果令人失望,且歐元區經濟資料疲弱,令投資人押注歐元已經在近幾日升得過多過快。
 

在過去一周,對希臘將從國際金主獲得更多金援的樂觀情緒帶動歐元走強,但目前歐元升勢動能耗盡,兌美元在跌穿1.31後,歐元技術面前景也利空,歐元近期升勢令今年迄今兌美元上漲了1.1%


日內公佈了一批歐洲國家11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資料總體好壞不一,而歐元區10月零售銷售也大幅下降3.6%。另一方面,西班牙也標售了42.52億歐元中期債券,規模低於目標區間上限45億歐元。

 而在美國財政懸崖談判方面的消息仍不盡人意,盤中美國總統奧巴馬仍堅持其針對2%最富人群的增稅計畫,而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康托爾也直言財政談判陷入僵局,需面對面談判。美國眾議院議長伯納則表示,白宮的財政懸崖提議不可能在國會任何一院得到通過。此外,共和黨議員支持他提出的反對上調任何稅率的立場。


不過美國公佈的工廠訂單、ISM非製造業PMI資料顯示並沒有受到颶風桑迪的影響,意外表現強勁,幫助美股由跌轉漲,改善風險意願,風險貨幣有所企穩。

 同時在週四(126)歐洲央行貨幣政策會議前,投資人也不願大舉押注。儘管市場預計歐洲央行將維持利率在0.75%不變,但投資人將關注隨著歐元區經濟衰退加重,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基是否將顯露未來下調借款成本意願增強的線索。

週三(125)歐元小幅回調,其他風險貨幣兌美元窄幅整理,在週四(126)週五(127)的歐洲央行、英國央行利率決議以及美國非農就業報告來臨之際,整個市場陷入了逐漸收窄的區間內震盪。


日內公佈了一批歐洲國家11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資料總體好壞不一,但歐元區國家PMI繼續位於榮枯分水嶺50下方,顯示歐元區製造業繼續處於萎縮狀態。而美國公佈的資料整體偏好,顯示自然氣候以及政治層面帶來的負面影響沒有想像中嚴重,不過ADP就業資料差於預期,令部分投資者擔心週五(127)公佈的非農資料同樣表現不佳。

不過目前市場最為關注的依然是財政懸崖談判進展。盤中美國總統奧巴馬重申了對2%的最富人群增稅的立場,並稱這是達成最終協定的前提。儘管近期市場對美國債務前景的擔憂有所減輕,但目前兩黨仍未取得任何實質進展,財政懸崖的不確定令美股暫時停滯不前,也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非美的漲勢。歐元等風險貨幣經歷一波較強的漲勢後短期也面臨一定的修正壓力,不過預計幅度可能十分有限。未來兩天繼續關注各國的基本面、歐英央行利率決議以及非農資料。

 
三大關注點索引

歐洲央行將在週四發佈利率決議和召開隨後的新聞發佈會。歐洲央行維持0.75%的利率水準不變基本已成定局,但歐洲央行行長就貨幣政策召開的新聞發佈會非常值得關注。由於近期希臘援助塵埃落定,但後期細節有待商榷,歐元區經濟始終疲軟,歐洲央行要如何應對,以及在後期會有什麼措施出臺,都是關注的焦點。任何態度的變動都有望掀起金融市場的大幅波動。

 英國央行也將在當日召開利率會議,決定利率水準和資產購買規模。0.5%的利率水準已經維持了21個月不變,儘管英國經濟未見明顯好轉,但英國央行一直按兵不動,未作出貨幣政策的明顯調整。此次英國央行可能會繼續維持這個態度。而央行會在利率公佈後發表聲明,其中包括了對於經濟前景總體看法以及對未來貨幣政策的暗示,重要程度比利率決定更高。若央行有寬鬆暗示,則可能打壓英鎊大幅走軟。

週五美國將公佈11月非農就業報告。從今年上半年開始美國非農就業人數增幅一直保持縮緊,下半年的幾個月以來稍有好轉。經濟學家們預期11月的非農就業報告將受到颶風桑迪的拖累,根據經濟學家調查預期中值顯示,11月就業增長預期9.8萬人,大幅低於10月的17.1萬人,而11月失業率預期將維持在7.9%不變。如果資料大幅走高,超出預期和前值,有望提振美元以及風險資產大幅反彈。

眾機構看歐元後市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固定收益、外匯和商品市場技術分析主管鐘斯(Karen Jones)表示:“歐元兌美元繼續穩步上揚,目前來看其有望測試關鍵阻力區域1.3150/80,這是近期高點及三重斐波那契回撤位匯合處,預計歐元兌美元在該水準將遭遇強勁阻力。”該分析師補充說:“倘若歐元兌美元攻破1.3180,則下一目標指向2012年高點1.3487和始自2011年高點以來跌勢的50%斐波那契回撤位和200日均線匯合處阻力1.3519。”

瑞銀(UBS)策略分析師傑佛瑞(Geoffrey Yu)再次證實其看漲歐元兌美元,他指出:“歐元兌美元已接近重大阻力1.3140/72區域,突破則拓寬了進一步反彈大門,有望上探1.3284。而支持位於1.3046。”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歐洲匯市策略部門主管斯坦納德(Ian Stannard)表示:“市場頗為樂觀地認為希臘計畫將順利實施。預計歐元年底前將保持堅挺,但因歐元區經濟惡化,歐元明年可能承壓。年底歐元兌美元目標上看至1.3400。”

花旗(Citibank)稱,技術圖表預警歐元兌美元下行,目前該匯價已經跌破日線圖楔型底部1.3110。該行稱,小時圖也呈現負背離。下一支撐在1.3075-1.3072,接下來是1.3020-1.3010一線。

12/06今天短線以逢高作空歐元為主55點止損,(短線40點盈利可以平倉,到達止損位置堅決出局,不要存在僥倖心理!歐債問題未正式改變以前交易以空單為主任何回檔都是好的空點)
12/06看空下跌歐元/美元:可以在1310712997區間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