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12/26安倍今將接任日本首相,日元後市寢食難安


 (1226)亞市早盤,美元兌日元震盪上行,現已刷新20個月高點85.06。如無意外,今日安倍晉三將正式接任日本首相。目前新上任的政府有意採取更為有力的貨幣寬鬆措施,在此背景下,日元明年走軟或已成大勢所趨。

 

安倍晉三今將接任日本首相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自民党總裁安倍晉三將在26日召開的特別國會上經過眾參兩院議員的首相指名選舉,正式當選為日本第96屆首相。安倍25日敲定了起用野田聖子出任党總務會長、高市早苗出任政務調查會長等黨內高層人事,正式啟動了新的領導體制。

 

報導稱,預計野田佳彥內閣將於26日上午召開的內閣會議上集體辭職,安倍則將在下午召開的眾院全體會議上被指名為首相。參院方面,由於自民黨和公明黨的合計議席未過半數,所以預計安倍無法在第一輪投票中獲得半數以上支持,而將在第二輪最終投票中被指名出任首相。安倍當選首相後將立即著手組閣,計畫於26日內正式成立第二屆安倍內閣。

 

報導稱,根據協定,兩黨將力爭使2012財年追加預算案和2013財年預算案獲得國會通過,從而實現刺激經濟好轉的目的。同時,兩黨還就大膽實行貨幣政策擺脫通縮達成一致。該協議還規定,兩黨將就修改憲法推動國民討論的進一步進行。

 

1216舉行的眾議院選舉中,自民黨、公明黨共獲得325個眾議院議席,佔據了眾議院的絕對多數席位(即超過2/3)。如無意外,新內閣中將包括公明党成員。

 

安倍時代揭開序幕,寬鬆政策料動真格

在接掌相印後,當前安倍最關心的,是說服日本央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以實現2%的通貨膨脹目標。大選結束不久,安倍就會見日本央行行長白川方明,提出要實行“無限度、無限期”的金融緩和政策,並要日本央行予以配合。

 

白川似乎並不買賬,按照日本央行的觀點,日本最多只能承受1%的通脹率。安倍遂威脅:如果不答應的話,上臺之後將修改《日本央行法》。

 

根據現有的《日本央行法》,日本央行享有高度的獨立性,金融政策由包括正副總裁等9人組成的政策決定委員會投票拍板。安倍對金融政策的高調干涉,引起國內輿論的爭議。也許是對安倍的妥協,20日,日本銀行宣佈將資產購買規模擴大10萬億日元,至101萬億日元。

 

目前市場對安倍的經濟政策給予熱捧。從安倍勝選以來,日元一路貶值,兌美元匯率創18個月來的新低。東京股市日經指數25日大幅上漲140點,終盤報10080點,漲幅達1.41%,再次突破萬點大關。

 

有分析指出,現任日本央行行長白川方明屬於金融鷹派,非常注重央行的金融和財政紀律,他公開駁斥安倍的上述想法。但白川的5年任期將于明年4月結束。由於央行人選需經政府推薦和國會批准,預計下一任央行行長將由持更積極貨幣寬鬆立場的人士出任。

 

由目前安倍立場看,在寬鬆貨幣政策上未來料將繼續動真格,這可能導致該國的貨幣政策發生逆轉,日本央行未來可能會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印刷新鈔票並讓其充斥世界。

 

日元明年坐立難安

而對於日元走勢,明年或將迎來轉折的一年,安倍推行的寬鬆政策極有可能改變美元兌日元近幾年來的頹勢。

 

安倍此前就曾指出,美元兌日元達到90才有利於日本的出口。而如果美元來到80日元價位,就像目前一樣,對日本企業來說則“完全是另外一碼事兒”。安倍認為,如果美元升破85日元,截至目前因沒有賺錢獲利而未繳稅的企業,就有能力納稅。

 

安倍這番談話是迄今以來對日元價位最明確的表述,新上任的政府有意採取更為有力的貨幣寬鬆措施,央行似乎也有推波助瀾之意。在此背景下,日元明年走軟或成大勢。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目前預計美元會在明年底漲至92日元。該行表示,2013年日元將表現疲軟,由於日本央行可能採取更加激進的寬鬆立場,這應會引發日元走軟。

 

巴克萊銀行(Barclays)也指出,日元為期四年的升值時期已經結束,預期在2013年之前,日元將進一步走軟。新組建的日本政府可能會賦予央行更大的使命去制定更高的通貨膨脹目標,進而導致美元兌日元在未來六個月內升至88

 

高盛資產管理公司(Goldman Sach)董事長奧尼爾(Jim O"Neill)則表示,隨著最近幾周日元跌勢加劇,他再次看空日元2013年走勢,認為日元將跌破100水準。此前,奧尼爾曾預測日元兌美元今年底將跌破100價位。作為2012年最不看好日元的投資者之一,奧尼爾目前預估在2013年期間,日元兌美元將下跌至100112水準之間。

 

12/26今天短線以逢高作空歐元為主55點止損,(短線40點盈利可以平倉,到達止損位置堅決出局,不要存在僥倖心理!
12/26看空下跌歐元/美元:可以在1321513122區間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