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美元反常疲軟,背後原因究竟何在?


這個夏天,如果按照事先編好的劇本來演,那麼匯市的走向應該這樣——美聯儲放出信號,暗示可能結束貨幣政策持續寬鬆的局面,而歐洲和英國的央行官員則表示,他們將繼續推行寬鬆政策。在此情況下,押注美元走強似乎穩賺不賠。


然而很顯然,最終的結果似乎被改編了。對於美元多頭來說,這是一個很有挫敗感的夏天。自7月至今,美元指數一路下跌。


儘管本周有不下三位美聯儲委員支持縮減QE,甚至不乏此前態度極為偏向鴿派並握有投票權的埃文斯,但美元還是無奈大幅走軟。甚至在週二,市場出現了美指、美股、原油、黃金同時下跌的盛況。如果說,後三者的下跌都是因為美聯儲官員的鷹派言論,令9月縮減QE希望大增,那麼美元的走弱,顯然令人直呼看不懂。

 
那麼,美元反常疲軟的背後,究竟有哪些更為深層次的原因?

市場交投情緒

也許,要解釋美元的一蹶不振,首先還是得從市場交投情緒剖析。野村證券(Nomura)G10外匯交易策略全球主管延斯·諾德維克(Jens Nordvig)指出,在經歷了67月間的兩輪市場反轉以後,市場對美元的警覺性提高了:“很多投資者和交易員因持看多美元的觀點而倍感受挫,美元相對於新興市場貨幣趨於升值,但相對于歐元、日元、英鎊等主流幣種並未走強。”


紐約梅隆銀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分析師梅勒(Neil Mellor)表示,鑒於美元指數已經回到了今年一季度時的水準,“投資者應以謹慎的態度看待任何有關美元走勢的大膽論斷,在今年夏季市場流動性不足的情況之下尤應如此。”


西聯商業解決方案(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s)的高級市場分析師Joe Manimbo表示,自上周低迷的就業資料公佈後,美元人氣發生轉變,因數據暗示美聯儲在放慢刺激步伐的問題上將更有耐心。美聯儲縮減刺激規模從長期來看對美元有利。他指出,本周,美國沒有多少重大資料公佈,這也未能給投資者提供推高美元的新的動力。

很顯然,在此前被美聯儲反反復複的縮減QE預期搞得疲憊不堪後,不少市場人士已經沒有了最初乍聽QE縮減信號便全力做多美元的激情,因此短期之內市場缺乏看多美元的理由。


而從VIX指數(恐慌指數)看,7月至今也始終維持在低位。此前,在美聯儲剛剛釋放縮減QE信號時,該指數一度飆升至20上方,但目前市場顯然不再對縮減QE感到多大恐懼。

美元反常疲軟,背後原因究竟何在?

法國興業銀行(Société Générale)駐紐約外匯策略師塞巴斯蒂安·加利(Sebastien Galy)預計,在今年11月的德國大選之前,美元匯率將緩慢下行;歐洲央行(ECB)可能無法為了幫助歐元區週邊國家,而在德國大選前做出在政治上不受歡迎的政策調整。

美聯儲低利率政策

而從美聯儲政策層面看,美元匯率在7月份的絕大多數時間持續下跌,也許還有這樣一層原因。有分析師表示,市場開始逐漸明白,削減每月債券購買計畫與實際上調短期利率完全不是一回事。換句話說,伯南克反復強調的講話,終於起到了效果。

由於美聯儲在近幾次利率決議中,特意提及了通脹率走低的這一狀況,這意味著當前的超低政策利率措施可能會繼續延續相當一段時間。美聯儲的決議措辭表現出其全面傾向鴿派的政策基調,美聯儲顯然意在表達打壓加息預期的決心。


7月初,美國債券市場將明年晚些時候開始加息的預期反映在資產定價上,使美元指數升至近三年來的最高水準。但是過去一個月,兩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市場加息預期的晴雨錶——從0.4%下滑到了0.3%

主導變數看經濟

而最後,也是最關鍵的一點,美元最終走勢到了其最終主導變數的影響。也許不少投資者要問,什麼是美元的主導變數?是QE政策還是避險情緒?不可否認,這些對美元短線行情都很關鍵,但最根本的,還是美國的經濟狀況。


有分析師表示,今年以來,美元指數出現走高的主要原因在於投資者押注美國經濟前景好轉,而不再是受到避險需求的助推。事實上,此前在美元指數節節走高的同時,具有更大避險意義的美國國債和黃金價格卻在大幅走低,這一狀況也印證了上述判斷。然而,在近期美國經濟資料重現疲態,同時黃金價格也逐漸呈現築底企穩態勢的背景下,美元指數的上行動能就再度受到了遏制。


專家因而認為,美聯儲縮減QE規模的預期即使成真,美元指數的再度上行空間也料將有限,原因是在實體經濟出現了相對明顯的通脹走高跡象之前,美聯儲的政策措施料不會有顯著收緊。鑒於美聯儲仍在想方設法遏制美元過度走強以保護美國出口競爭力,近期各方不應豪賭美元指數會在此後一飛沖天。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策略師薩拉維諾斯(George Saravelos)表示:“超出預期的經濟增長,而非美聯儲減少債券購買的時點,才是主導變數。”他補充稱,德意志銀行在今年剩餘時間看好美元前景的依據是,美國經濟增長形勢改善,而其他國家央行在扶持本國經濟方面的態度仍然非常鴿派。

 
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說,7月份至今,美國資料普遍不如人意的表現,令美元的前景蒙上陰影。而在美聯儲主席伯南克目前沒有對QE政策作出更為明確的表態前,其他美聯儲官員的講話,也許只能對行情波動起到點綴作用,而無法徹底扭轉行情。

 8/7我們會員在13280作多看上歐元/美元進場後歐元最高上漲到13344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

8/8做多看上可以在13331513000進場.目標13395日波幅約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