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美元指數連折五陣,後市有待重整旗鼓



 

週五(88)亞市早盤,美元指數震盪整理,現交投於81關口上方。隔夜美元兌主要貨幣連跌第五日,盤中一度觸及七周低位81.01,五天來累計跌幅達1.48%。美元指數的走弱顯然與非美貨幣的整體強勢不無關係,此外,圍繞美聯儲何時開始縮減刺激規模的不確定性也仍令美元承壓。不過,隨著美聯儲內部對於退出QE意見的逐步統一,美元在後市仍有望重整旗鼓,東山再起。

 

美元指數連折五陣,孰之過?

從基本面上看,美元指數此輪下跌的本質原因在於上週五不如市場預期的美國非農資料。在上週五的非農發佈後,不少投行都預期,美聯儲很有可能推遲退出量化寬鬆政策。經濟資料和非農就業人數的疲軟打擊了市場繼續做多美元的信心,加之伯南克此前一而再再而三的力挺寬鬆政策,在經歷了67月間的兩輪市場反轉以後,市場對美元的警覺性提高了。

 

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s的高級市場分析師Joe Manimbo表示:“自上周低迷的就業資料公佈後,美元人氣發生轉變,因數據暗示美聯儲在放慢刺激步伐的問題上將更有耐心。美聯儲縮減刺激規模從長期來看對美元有利。”

 

此外,儘管本周美元消息面實際不錯,但因日元、澳元、英鎊和歐元等各主要貨幣受各自基本面因素影響,走勢也並不弱。因此,相比之下,美元反而居於了弱勢。

 

另外有分析師認為,美元當前走勢正是為美聯儲退出量化寬鬆,調整出足夠的空間。因為,投資者在美聯儲縮減或退出量化寬鬆政策必然會買入美元,從而推動美元大幅走高。而美元走勢一旦偏離均衡,則會影響到美國經濟復蘇形式。所以,美元需要在中短期內沉浸於區間底部,蓄積進一步上行的動能。

 

從美國近期的資料也可以看出,美元維持在一個較為合理的水準,不但有利於美元的低位,也有利於出口並刺激經濟復蘇。實際上各經濟體增長差異與匯率之間的關聯性並不十分穩固。上世紀90年代,美國經濟表現強于其貿易夥伴的情況持續多年後美元才開始走高。而目前美國當局也絕不希望美元出現大幅波動,無論過分的下跌和上漲都不符合其利益,所以美元上行空間也將有限。

 

實際上,美聯儲啟動緊縮週期本身並不會促使美元出現一輪顯著長期上漲,而且美國貨幣政策調整後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帶來足以影響美元兌主要貨幣走勢的利差變動。美元首先要取得收益率上的優勢,才可能使資金流向美元;如果收益率仍相對較低的話,那麼美元上漲將難以持續。因此,有分析師認為,美元在長期內或仍將維持在當局者所樂見的區間運行。

美元指數連折五陣,後市有待重整旗鼓

 

後市有待東山再起

從後市看,雖然連跌了五日,但投資者目前也不必對美元前景過於悲觀。本周,已有部分決策者暗示美聯儲可能最快在9月開始縮減月度購債規模,儘管目前這些信號對美元的提振作用並不明顯,但從政策角度看,這依然是對美元的極大利好。

 

達拉斯聯儲主席費舍爾(Richard Fisher)週四(88)表示,只要美國經濟好轉的勢頭在近期繼續維持下去,那麼美聯儲勢必會在今年9月份時就開始考慮縮減量化寬鬆措施(QE)的規模。

 

此前,美聯儲理事兼亞特蘭大聯儲主席洛克哈特週二在講話中指出,美聯儲最早可能在今年9月份縮減量化寬鬆購債措施(QE)規模。此外芝加哥聯儲主席埃文斯也表示,美聯儲可能在今年晚些時候開始縮減購債規模,如果經濟資料良好,可能最早在下月採取行動。埃文斯目前是有投票權的委員,是對通脹立場最溫和的決策者之一。

 

加拿大豐業銀行的首席匯市策略師Camilla Sutton表示:“我們預計隨著美聯儲越來越接近縮減刺激規模,9月是我們的基本假設...在年底前,美元將收復近期的失地,且多數貨幣將走軟,”

 

無獨有偶,在6月美元跌至4個月低點前建議客戶拋售美元的摩根士丹利(6月份,改行在思考了資產市場的情況,以及資產市場對於美聯儲退出量化寬鬆政策的預期反映後,認為美元牛市會暫時停滯。結果確如所料),如今也重又加入唱多美元的行列,因其樂觀預測美國的經濟復蘇速度將超越其他主要發達經濟體。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預計,年底前歐元兌美元將下跌5%,至1.2600,美元兌日元將上漲9%,至107.00,相媒體對70余名分析師所作的1.27105的預期中值,摩根士丹利對美元顯然更為樂觀。

 

該行駐倫敦全球外匯策略部負責人Hans Redeker表示:"美元顯然處於向上的趨勢,現在美元的交投是根據對基礎資產的長期回報率預期,市場對美國與世界其他經濟體間增長率差異的看法將對美元產生很大影響。"

 

在摩根士丹利調高美元匯價預期的同時,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員委員會資料顯示,彭博美元指數今年上漲3.9%後,交易員們下調了對美元進一步走高的預期。但美元指數今年仍料實現2008年以來單年最大漲幅

 

 8/8我們會員在13340作多看上歐元/美元進場後歐元最高上漲到13400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

8/9做空看下可以在1339013410進場.目標13300日波幅約85)

(週五小博回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