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伊拉克危局或令驢象再陷惡鬥,投資者又成驚弓之鳥


週四(612)紐約時段,美元指數錄得快速下滑,尾盤跌至80.60下方,短線呈現出構築頭部的形態。當天美國方面經濟資料表現不佳,令美聯儲提前加息預期再度成疑,這對美元指數的表現構成了一定的拖累。但當天左右市場走勢的主要因素則是本周猝然爆發並很快陷入不可收拾境地的伊拉克危局。

 

基地組織分支伊拉克和大敘利亞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al-Sham, 簡稱ISIS)的武裝人員過去三天對伊拉克中北部地方發起了閃電進攻,這引發了自美軍於2011年撤離伊拉克以來的最嚴重危機。而伊拉克政府軍在面對反叛武裝進攻時毫無招架能力直接望風而逃,北部重鎮摩蘇爾和提克裡特先後失陷,位於位於北部城鎮Baiji的該國最大煉油廠也遭到包圍,同時,首都巴格達也岌岌可危。

 

此後,該國北部的另一派力量,即庫爾德族武裝人員也表示他們已佔領基爾庫克市(Kirkuk)的關鍵政府機構。而基爾庫克是伊拉克第二大油田的所在地,這使得該國局勢進一步變得撲朔迷離。

 

在如此的危局之下,伊拉克駐法國大使Fareed Yasseen週四公開求援,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在當天晚些時候的會議上向巴格達提供額外的軍事援助,包括空軍和無人機支持。而美國總統奧巴馬則在稍後對此加以了回應,稱他本人目前對伊拉克局勢表示擔憂,而眼下的當務之急,則是需要確保該國反叛武裝無法全面站穩腳跟,為此,美國將可能考慮採取各種可能的措施來對此加以應對。一旦在伊拉克發生的狀況威脅到了美國國家安全利益,美方就將採取軍事行動。

 

分析師指出,若中東地區局勢緊張的狀況持續抬高油價,則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主要國家的民眾消費支出都可能受到上漲的油價的打壓,這對於經濟復蘇前景顯然是不利的,而在此背景下,投資者對經濟的信心也會受到打壓,這會令避險資產受到熱捧,同時高風險高收益的資產則會受到打壓。

 

在上述消息背景下,美國股市進一步大幅回檔,而具有避險價值的黃金和美國國債則大幅走強,顯示這凸顯了市場恐慌情緒的高漲。而除了對伊拉克局勢的直接擔憂之外,投資者更擔心的是這一狀況和對於美國政策前景的進一步影響,而這才是當天美元匯價相比其他主流貨幣悉數承壓的主因。

 

美國國會數位共和黨內領袖週四即已對總統奧巴馬發動了猛烈抨擊,稱本周以來伊拉克局勢的持續惡化,實乃美國政府中東政策的失策所一手造成。眾議院議長博納(John Boehner)以及曾在2008年與奧巴馬競逐大位的資深參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均指出,奧巴馬政府在2011年時未與伊拉克當局簽訂安全防衛協定就貿然撤軍,使得訓練不足的該國本國軍隊獨自擔當安全防衛重任的狀況,是造成當前局面的禍根所在。

 

博納指出,在反政府武裝攻陷了伊拉克北部重鎮摩蘇爾,並隨時將進逼首都巴格達時,奧巴馬本人卻還表現需要對下一步的應對措施加以“研究”,這無論如何是說不過去的。而麥凱恩也強調,美軍在2011年撤出伊拉克的決定完全是出於政治動機,本身即考慮欠妥。而當前的局勢顯示,缺少了美軍的支援後,伊拉克本國的軍隊在面臨嚴峻挑戰時根本無從自立。此前美國在恢復並維持該國局勢安定方面付出的努力也因而悉數付諸東流。

 

而此次在伊拉克發動閃擊戰的武裝人員,有很大一部分正是來自該國鄰國敘利亞。之前,這部分武裝人員曾參與試圖推翻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行動,並得到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的部分默許和支援,而事實證明美國此前的行動或許已經釀成了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的後果。如此局勢料使奧巴馬變得更加難堪,而繼此前的烏克蘭危機之後,美國政府在外交事務上的失策也再度曝露於全球視線之下。這可能令國際資本對該國的投資信心也有所動搖。
 

20140613交易觀察 歐元指標盤整區間交易 。黃金趨勢向上

6/12會員在13520作多看上歐元/美元進場後歐元最高上漲到1367050點出場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

6/12會員黃金作多看上在1261進場後最高上漲到到127413塊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


6/13歐元掛單區間交易:可以在135301377進場.目標賺20點出場

6/13黃金多看上:可以再12661269進場.目標 1281

(黃金賺4塊就先出場或設保護價) 歐元進場價後掛單設55點止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