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伊拉克續寫地緣亂局,市場避險情緒重燃


2014年以來,伊拉克反政府武裝組織陸續佔領了費盧傑市及拉馬迪的部分區域。近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武裝組織與伊安全部隊爆發了激烈衝突,造成嚴重傷亡。610日,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被佔領。11日,反政府武裝攻入伊前總統薩達姆的家鄉提克裡特,並向首都巴格達迅速逼近。


目前,伊拉克北部大片地區失守,安全局勢嚴峻,伊總理馬利基宣佈在全國實施最高警戒。由於伊拉克反政府武裝的佔領區域附近包含了大量油田,令國際油價本周飆升,市場避險情緒則重燃。
 

市場投資者普遍擔憂暴力衝突將對伊拉克原油出口構成威脅,如果衝突導致伊拉克石油出口暫停,將對油價造成重大影響。
 

此外,受到影響的不只是原油市場,時間上與伊拉克消息契合的美國股市這一“頑固”的奔牛週四被突如其來的消息摁倒,航空股的“泡沫”受油價的因素的困擾而破裂。美國債市則在避險情緒下受到追捧,商品價格因為各自不同的屬性而走勢分化。全球匯市方面,瑞郎、日元兩大避險品種走強,美元則跟隨美債收益率走低。

英鎊瘋漲逼近1.70,卡尼揚言加息時間早於預期

伊拉克緊張局勢升級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避險貨幣的走勢,但若論上周全球外匯市場中真正的“王者”,或許還非英鎊莫屬。


英鎊兌美元匯價本周大漲近1%,盤中一度逼近5月初所創近四年高點1.6995。由於週四英國央行行長卡尼暗示升息時間或早於市場預期,這瞬間點燃了市場做多英鎊的熱情。

 
目前利率市場預期英央行可能在今年12月首次加息,之前的預期為明年一季度;市場還認為英央行的首次加息時點至少要比美聯儲的首次加息時點早6個月。市場形勢這一轉變可能大大增加英鎊兌美元短期上破1.70的風險。

 
英鎊短期利率期貨全線下跌,暗示市場預期英國央行12月前首次升息;英鎊隔夜銀行間平均利率曲線也表明英國央行或年底前加息一次,週四的曲線表明會在2015年第一季升息。
 

紐日央行利率一升一穩,決議結果符合預期

本周有兩家央行先後公佈了利率決議,結果均符合市場預期。其中,紐西蘭聯儲在週四第三度加息25個基點,而日本央行則在週五宣佈維持現有貨幣政策不變。
 

紐西蘭聯儲週四將指標利率上調25個基點,至3.25%,一如市場預期。央行表示隨著經濟強勁增長加劇通脹壓力,將需要繼續調升利率。紐西蘭聯儲是在發達經濟體中唯一一個在當前經濟週期中開始加息的央行。紐元兌美元在利率決議公佈後一度快速沖高。


本周前瞻:美聯儲年中大戲登場,攜手眾央行攪動匯市

相比于上周,本周的全球外匯市場料將更為熱鬧非凡。除了伊拉克局勢將再度衝擊投資者的風險情緒外,多家央行的貨幣政策走向也格外引人關注。
 

其中,美聯儲和瑞士央行將于下周公佈最新的利率決議,澳洲聯儲、日本央行和英國央行則將公佈此前貨幣政策會議的紀要文件。整體來看,除了日本央行紀要由於時效性依然影響不大外,其他幾家央行都可能引發市場關注。

 
瑞士央行在歐洲央行推出負利率後的表態將異常關鍵。要知道,該行一年就只有4次利率決議,能做出貨幣政策調整的機會並不多。而歐銀的相關寬鬆舉措,確實有可能挑戰瑞士央行設立的歐元兌瑞郎1.20匯率下限。目前來看,瑞士央行至少會在此次決議上,加大對瑞郎匯率的口頭干預力度。
 

對於澳洲聯儲的會議紀要,投資者的關注重心則應繼續放在對澳元匯率的措辭之上。至於英國央行紀要,目前市場預期此次對維持利率和QE政策投票人數可能變為8:1(此前為9:0)。如果真的在紀要中出現了支持加息的委員,可能進一步助推英鎊的升勢。

 
當然,本周市場最大的關注點,依然將停留在美聯儲6月利率決議之上。目前,美聯儲官方已經進入了決議前一周的溝通中斷期。但市場圍繞美聯儲政策的猜測卻並沒有因此消散。國外權媒路透和彭博近期紛紛爆料,美聯儲新一輪的鷹鴿大戰或將達成妥協,並導致美聯儲加息提前。雙方的拉鋸很可能在617-18日的美聯儲會議上展開。
 

在本週一,美聯儲官員布拉德的一段講話,曾為美聯儲6月決議提前造了勢。美國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週一(69)表示,失業率下滑,以及其它強勁的經濟資料可能會促使他將升息時間預期提前。此前,布拉德預期美聯儲將在2015年第一季度末升息。

 
全球最大私募基金黑石集團(BlackRock)的策略師Russ Koesterich稱,目前押注美聯儲(Fed)升息尚有時日的那些投資者可能需要考慮一下其他的可能性。Koesterich指出,上週五(66)強健的美國非農就業報告就是一則警訊。他說:“我們認為經濟穩步復蘇凸顯出美聯儲將向常態化利率市場邁進的這一事實,也許會早于部分人士的預期。”
 

就目前掌握的一些投行觀點看,美聯儲屆時可能對以下幾點進行討論,甚至在會議聲明以及耶倫發佈會上予以公示:

☆美聯儲是否需要就完全退出QE的節點給出明確表態

☆美聯儲對加息的預判會否修正(重點留意“點陣圖”)

☆美聯儲是否會下調失業率預期?上調通脹預期?

 

一旦本周美聯儲果真透露加息緊縮的預期,那麼美元指數將受助推走強,而美國乃至全球股市,以及黃金和美國國債價格都將因此應聲下跌,但如果美聯儲的政策措辭意外鴿派且對經濟前景的評估相對不樂觀,那麼美元指數就可能再度承壓,並完成當前的頭部形態構築過程。在此之前,市場氣氛更多仍將偏好謹慎觀望。

20140616交易觀察 歐元指標盤整區間交易 。黃金趨勢向上

6/13會員在13570作空看下歐元/美元進場後歐元最低下跌到1352050點出場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

6/13會員黃金作多看上在1272進場後最高上漲到到12775塊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

6/16歐元掛單區間交易:可以在135201377進場.目標賺20點出場

6/16黃金多看上:可以再12751277進場.目標 1282

(黃金賺4塊就先出場或設保護價) 歐元進場價後掛單設55點止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