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11/23歐盟峰會分歧難消,歐元前景芒刺在背


週五(1123)亞市早盤,歐元兌美元窄幅整理,現交投於1.2880一線。隔夜歐元兌美元一度最高觸及1.2898水準的逾3周高點。目前從歐洲方面的情況看,歐盟峰會週四的會議已經結束,歐盟領導人依然分歧難消,其將在當地時間週五(1123)中午繼續開會。而儘管受市場對歐元區財長會議下週一將取得利好的預期提振,歐元在這兩天有所走強,但後市的諸多不確定性仍將令其芒刺在背。

歐盟峰會暫告段落,預算協定恐仍分歧難消

目前,歐盟峰會週四的議程暫告段落。而從週四會議的結果看,預算協定恐仍分歧難消。德國總理默克爾週四表示,懷疑本周就歐盟預算達成一致的可能性,很有可能需要展開新一輪的協商。

從目前情況看,由於對於預算案各國的態度分歧巨大,因此在本次峰會達成協定的可能性極小,可能需要來日就此項議題再進行另一輪磋商。

預算案通過需要“一致同意”的要求,實際上意味著歐盟的所有27個成員國,無論大小都有著一票否決權。此前,英國、法國、義大利及丹麥等國的領導人已經明確表示將會預算案內容對本國不利時否決之。此後,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在被問及會否在必要時否決預算方案時也給出了肯定的答復。

因此,此次會議能否最終談出各方都能接受的結果,目前仍尚是未知數。而一旦各方在本周的會議上無法達成一致意見,預算談判工作勢必將會拖到明年。

歐元前景芒刺在背,歐債兩豬仍存風險

歐盟峰會的結果顯然是目前市場最為關心的話題。不過對於歐元來說,其本週末乃至下周初,將面臨的考驗顯然不止這些。希臘和西班牙,仍將是其不得不逾越的兩道坎。

西班牙方面,周日(1125),數以百萬計的加泰羅尼亞選民將在地方選舉中投票。這並不是一場普通的選舉。民調顯示,支援獨立的政黨將贏得多數席位,這可能為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鋪平了道路。

如果加泰羅尼亞真的獨立,首先,分裂以後的西班牙將變得更窮了。加泰羅尼亞有750萬人口,占西班牙經濟總量的20%。該地區的人均GDP比西班牙其他地區高1/5。加泰羅尼亞(CAT)就自身而言,已經達到了歐元區的平均水準。而相反,西班牙剩下的地區,將淪為歐元區最窮的地區,就像希臘和葡萄牙一樣。

此外它還可能必須離開歐元區和歐盟,起碼是暫時的,此前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已經表示,加泰羅尼亞獨立後必須重新申請加入歐盟。離開歐元區會引起大量的經濟動盪。畢竟,加泰羅尼亞地方政府的負債水準也非常高,如何能不依賴歐元區的救助基金,這可能是個大問題。

實際上,大多數機構認為,加泰羅尼亞要求獨立更多是政治談判的籌碼,而不存在認真的可能性。獨立不單意味著西班牙要修改憲法——這是中央政府不大可能同意的,也意味著一場經濟的動盪。

目前,市場預計希臘國際債權人將在下週一的會議上就希臘救助方案達成協議。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Merkel)隔夜稱,她看到在下週一的歐元區財長會議上就希臘問題達成協定的可能。德國財長朔伊布勒也稱,他認為填補希臘資金缺口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此番表態為歐元提供了穩固的支撐。

HiFX資深交易員Stuart Ive稱,歐元區財政部長定於下週一就希臘問題召開會議,預計週五亞洲交易時段歐元兌美元可能繼續走高。他表示,日本市場今日休市,因此亞洲市場將交易清淡。今日晚些時候,關注點將轉向德國Ifo指數。Ive預計第一支撐位看1.2840美元,阻力位看1.2900美元。

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研究團隊則指出,鑒於財政懸崖問題有待解決,且歐盟和IMF就希臘問題尚未達成一致,因此,對歐元兌美元的漲勢能否持續感到懷疑。該機構還指出,在西班牙方面,市場對西班牙求援一事也已經達到了忍耐的極限。因此,建議在1.2900附近做空歐元兌美元,或是在希臘問題達成協定後趁機做空歐元兌美元。

1122我們會員在12850做空看下歐元/美元最低下跌到12826短線淨盈利未超過35個點以上,不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

11/23今天短線以逢高作空歐元為主55點止損,(短線40點盈利可以平倉,到達止損位置堅決出局,不要存在僥倖心理!歐債問題未正式改變以前交易以空單為主任何回檔都是好的空點)
11/23看空下跌歐元/美元:可以在1289012797區間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