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耶倫攜手三大央行登場,超級周迎來2.0時代


在歷經了長時間的沉寂後,上周外匯和貴金屬市場的劇烈波動,無疑令不少追求高風險投資的交易者感到刺激。不過,這樣傳統意義上的超級周,也許並沒有離投資者就此遠去。可以說,本周外匯和貴金屬市場的風險事件,一點都不比上周少,甚至足以冠名為超級周的“2.0時代”。

從風險事件的角度看,本周除了烏俄局勢將繼續在全球金融市場掀起一陣腥風血雨外,澳洲聯儲、英國央行和歐洲央行也將陸續公佈5月利率決議。此外,最值得投資者留意的還當屬美聯儲主席耶倫在國會山的兩度證詞講話,投資者將關注耶倫是否會在強勁非農資料之後,透露出更早加息的線索,若如此的話,勢必再度引發匯市波瀾。

 在新的一周裡,匯市格局又將發生怎樣的變化,不如讓我們拭目以待。

非農議息不給力,耶倫本周親自登場

就市場行情波動而言,上周美聯儲利率決議和非農資料的影響,可謂完敗給了烏俄局勢動盪所引發的的波動。而本周,耶倫有望繼續接過市場一系列風險事件的大旗,成為匯市最受矚目的明星。

美聯儲主席耶倫週三將在聯合經濟委員會就經濟前景做證詞,並於週四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做證詞。屆時,耶倫可能會討論包括經濟復蘇中的正面跡象,但也會表示需要保持寬鬆政策以推動就業可持續增長。

澳英歐三大央行議息,匯市如何演繹?

除了耶倫講話後,本周全球央行的議息大戲,同樣將輪番登場。本周將有三大央行公佈利率決議,包括週二的澳洲聯儲,週四的歐洲央行以及英國央行。

澳洲聯儲上月繼續按兵不動,並依舊延續口頭打壓澳元匯率,過去一個月的經濟情況並未動搖其一段時間內維持利率穩定的決心,並指出有進一步跡象顯示低借貸成本支援了經濟。本次利率決議預期澳洲聯儲仍將老調重彈,繼上季的高通脹資料之後,這次的資料讓人安心許多,也支撐了澳洲聯儲關於通脹將與其2%-3%的長期目標維持一致的信心。

英國央行上月利率決議維持0.50%基準利率及寬鬆規模不變,符合此前市場預期。英國央行前瞻指引稱,在失業率降至7%以及經濟閒置產能減少之前,該行將維持當前貨幣政策不變。不過近期的資料顯示,英國至12月三個月ILO失業率已跌至央行的門檻以內。本次儘管市場依然預期英國央行將繼續按兵不動,但投資者可適當留意英國央行會否作出相關政策的細微調整。當然,如果聲明內容依然只是利率和QE規模不變等幾行文字,行情變動料將有限。

目前來看,歐洲央行利率決議很可能依然將是本週三大央行決議中最受投資者關注的風險點。路透社上週五(52)公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歐洲央行(ECB)可能在58日的政策會議上維持再融資利率及存款利率不變。央行的貨幣政策可能保持穩定,因為該地區經濟出現了更為廣泛的經濟復蘇。

 調查結果還顯示,市場認為央行使用量化寬鬆政策的幾率為28%。大多數分析師預期量化寬鬆政策將會在資產品質審查結束後開始實施。

上周公佈的歐元區通脹溫和上升,而且企業調查顯示,經濟復蘇勢頭雖脆弱但範圍更加廣泛,使得德拉基和管委會的壓力略有緩和。

DekaBank高級經濟學家Kristian Toedtmann稱,在一個歐洲央行與時間賽跑的關鍵時刻,很自然地可以相信通脹至少會略微上揚。央行不太願意使用未在歐元區測試過的貨幣政策,並且政治上也不允許。我相信德拉基和其同事都非常樂意央行可以在不使用非常規政策的情況下通過這個難關。

FXStreet首席分析師Valeria Bednarik則指出,許多歐洲央行官員仍在持續表達進一步寬鬆的意願,因歐元區通脹已連續超過一年低於目標值,這令得歐銀的政策選擇空間極度狹窄。不過,市場相信,就目前而言,刺激措施在6月會議前不會被推出,投資者本周會議的焦點是德拉基的言論。任何有關進一步措施的暗示都將令歐元遭到強力拋盤。相反,若德拉基未言及任何刺激話題,則歐元多頭將得到喘息,歐元兌美元及歐元兌日元或升至年內新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