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歐銀決議今晚登場,歐元命系德拉基


儘管隔夜外匯市場的行情波動,顯得並不是非常大,但市場上一系列風險事件的演繹,已發生了悄然轉變。週三美元指數低位反彈,目前回升至79.25附近。隔夜美聯儲主席耶倫的講話再度“大打太極”,而烏俄緊張局勢趨於緩和,令此前頗受避險資金青睞的日元和歐系貨幣遭遇打壓。

烏俄局勢則在週三出現了戲劇化的緩和,對美元走勢有所提振。隨著烏克蘭局勢愈演愈烈,俄羅斯普京已表示將與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官員進行會談,討論如何解決烏克蘭當前問題。據俄新社報導,普京稱已從俄烏邊境撤回軍隊,軍隊已回到進行常規訓練的營地。普京還呼籲烏克蘭東部分裂勢力推遲511日的獨立公投。

雖然這一變化並不足以說明烏俄局勢已趨於轉危為安,但普京的相關表態仍在第一時間令市場緊張情緒略有消退。週三俄羅斯股市大幅反彈,避險資產黃金、日元等快速下跌,而此前吸收了不少東歐避險資產的歐系貨幣也遭遇打壓。

日內市場焦點將轉向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的利率決議。其中,歐洲央行5月的決斷顯然更奪人眼球。

目前受歐元區4月通脹資料回升影響,市場對歐洲央行本周採取行動的預期,與前幾個月決議前相比,可謂降低到了最低點。但歐元匯價的持續高企,仍令少數投資者對歐洲央行採取寬鬆行動抱有期待。而常常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超級馬里奧”先生德拉基,今晚又將作何表態,同樣充滿懸念。

歐銀決議今晚登場,歐元命系德拉基

歐洲決議前瞻:預期按兵不動成主流,最快行動時間或在下月

歐洲央行將於北京時間週四1945公佈利率決議,隨後的20:30央行行長德拉基將召開新聞發佈會。無疑,這必將是本交易日金融市場最大的風險事件。

目前,多數市場人士預測歐洲央行今晚將選擇在利率和QE問題上按兵不動。路透社上週五(52)公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歐洲央行(ECB)可能在58日的政策會議上維持再融資利率及存款利率不變。央行的貨幣政策可能保持穩定,因為該地區經濟出現了更為廣泛的經濟復蘇。

調查結果還顯示,市場認為央行使用量化寬鬆政策的幾率為28%。大多數分析師預期量化寬鬆政策將會在資產品質審查結束後開始實施。

不少投行人士表示,相比於本月,歐洲央行下月採取行動的可能性要更大。業內機構摩根大通(JP Morgan)週二指出,歐洲央行在本周的會議上有20-25%的可能性會採取進一步的寬鬆行動來設法阻止歐元區通脹率進一步走低,同時也遏制歐元匯價的強勢,而若歐洲央行在本次會議上繼續按兵不動,則在6月份的會議上採取寬鬆措施行動的機率會進一步上升到45%

高盛集團表示,“我們預計歐洲央行將維持利率在0.25%不變,這點和市場的主流預期相同。進一步看,我們預計歐洲央行將鞏固其當前貨幣政策立場,不可能採取偏緊的貨幣政策。相反,從近期的歐銀官員聲明來看,歐銀採取進一步寬鬆政策所面臨的阻礙是較低的,因此,我們預計歐洲央行在未來數月降息或進一步寬鬆的概率有40%。”

此外,業內機構週三(57)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各界觀察人士普遍認為,只有當歐元兌美元匯價升至1.42以上的高位時,歐洲央行才會考慮採取緊急干預措施來平抑匯價走勢,因而,這也就意味著歐洲央行暫時還不會採取明確的行動來干預歐元匯價。

☆德拉基新聞發佈會會否放鴿?

如果說,今晚歐洲央行利率決議的結果對於投行而言並不難猜測的話,那麼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基今晚新聞發佈會的講話可能會令市場在事先對此充滿疑問。以往,德拉基數次意外降息的情景也會讓投資者“心有餘悸”,這次“超級馬里奧”會動真格嗎?

德拉基近期在阿姆斯特丹演講中提到的觸發歐銀採取行動的三個因素很有可能會非常重要。這三個因素分別是:1、貨幣政策立場毫無根據的緊縮;2、消息傳達方面進一步受阻礙;3、中期通脹前景進一步惡化。

回顧歷史,德拉基經常會出人意外地採取政策舉措,以下就是兩個經典的案例。
歐洲央行2011113日宣佈下調指標利率25個基點,出乎市場預料。決議宣佈後,歐元大幅走低。作為新任央行行長德拉基的處女秀,此番決策可謂是“新官上任三把火”。

歐洲央行2013117日宣佈,將指標再融資利率調降25個基點至0.25%的紀錄新低,這同樣令市場大跌眼鏡。歐洲央行此舉旨在通過寬鬆政策來應對通脹意外下滑,支持歐元區疲弱經濟復蘇,也凸顯出該央行對通脹率放緩的擔憂。

從以往經歷看,德拉基在全球金融市場中榮膺的“超級馬里奧”稱號顯然並非浪得虛名,因此即使歐洲央行今晚真的按兵不動,但德拉基的金口是否會放出猛料依然充滿懸念,這無疑值得投資者在今晚20:30後保持高度警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