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新興市場大崩盤,美元緣何未獲救贖?


受資本回流歐美市場的影響,新興市場股市近三周來表現疲弱,521以來,泰國SET指數累計跌幅14.61%,菲律賓證券指數累計跌幅15.96%,而MSCI新興市場指數目前已跌至自去年96以來的低點附近。與此同時,亞洲新興經濟體貨幣也紛紛走軟。就在剛剛過去的5月份,亞洲貨幣走出了1年來最大月線貶幅。

 然而,投資者卻也可以看到,在G10貨幣中,以往扮演“避險之王”美元,卻並未能在此次新興市場資金外流的浪潮中真正獲益。美元兌日元近期持續走弱自不必多說,而即使相比歐系貨幣,美元目前也呈現大潰敗的態勢。外匯市場的資金流目前究竟青睞何方,無疑值得投資者深思。


新興市場股市大崩盤,資金加速撤離

昨日,亞太股市全線下挫。市場人士普遍認為,資金近期明顯加速撤離新興市場,謹慎情緒驅使投資者拋售亞洲股票,投資氣氛慘澹,後市並不樂觀。

EPFR資料庫的最新資料顯示,在截至65的一周,全球資產配置格局發生轉換。從配置標的來看,全球股票基金淨流出62億美元;全球債券基金淨流出125億美元,單周流出規模創下2007年以來的新高;貨幣市場基金流入38.77億美元。

從配置區域來看,新興市場國家單周淨流出規模創近三年來的新高,流出50億美元,金磚四國出現全面流出,配置中國的全球基金淨流出近15億美元,配置國內A股市場的全球基金淨流出8億美元。發達國家市場流出量較小,約12億美元。
另外,資金流出也導致投資新興市場的ETF普遍大跌。投資南非的美元計價ETF年初以來下跌了20%,投資土耳其市場的ETF僅過去一個月就下跌超過了20%,投資俄羅斯的ETF較年內高位回落了約25%

MSCI新興市場指數目前已跌至去年96日以來的低點,該指數今年以來下跌了9%,同期MSCI全球指數上漲10%

印度盧比週二再創歷史最低,菲律賓貨幣創一年新低。亞洲各國債券收益率全線大幅上漲。南非蘭特和巴西雷亞爾兌美元的匯率均在週二跌至了四年以來的最低水準。甚至長期受到投資青睞,經濟增速相對較快的菲律賓和墨西哥也在本輪大跌中受到傷害。在僅僅一個月之前兌美元有接近兩年以來最高價位的墨西哥比索,週二盤中時候跌至了201211月底以來的最低價位。


目前,已經有部分央行開始入市干預,以放緩本國貨幣的跌勢。

熱錢撤離原因探討——美聯儲收緊QE預期導致美債收益率激升

對於資金為何流出新興市場,市場人士多認為,本輪資金流出新興市場的導火索是美國國債收益率開始上行。美國國債收益率上行主要是因為市場對美聯儲逐漸退出購債措施的預期日益增強,隨著美國利率水準上行的預期增強,原本作為主要資本流出方的美國市場開始吸引新一輪投資者進入美國資本市場,同時削減了投資者在亞洲新興市場尋求高收益的動機。

目前,前高盛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奧尼爾認為,投資者對美國國債收益率的預期目標不應該停留在2%,收益率將朝4%的方向前進。截至611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升至2.25%,創14個月以來新高。

此外,市場預期美國經濟復蘇也是導致資金流出新興市場的原因之一,當美國的經濟復蘇被確認,發達經濟體的金融資產會因為窪地效應贏得資金的青睞。經濟復蘇推升美元資產收益率,加上貨幣政策緊縮的預期增強,將把美國打造成為一個巨大的吸金怪獸。隨著發達經濟體資金需求的上升及新興市場國家緊縮力度達到頂點,資金會大量抽離新興市場回流歐美,儘管新興國家當局對此有所防範,但往往緊縮政策轉向的速度遠遠比不上資本流出的速度。

新興市場大崩盤,美元緣何未獲救贖?

美元緣何未能跑贏G10貨幣,資金流向究竟去向何方?

既然資金加速回歸歐美日等發達經濟體,那麼在G10貨幣中,以往扮演“避險之王”美元,為何卻並未能在近期新興市場資金外流的浪潮中真正獲益呢?


從近期主要貨幣對的行情看,儘管美元兌不少新興市場貨幣紛紛刷新紀錄高點,但是,相比日元和歐系貨幣,美元依然表現極其疲軟,甚至相比與此前走勢極為萎靡的澳元,近一周的走勢也只是勉強打了個平手。

是什麼導致了近期美元在G10貨幣中走軟?也許,原因有多方面。首先,依然極有可能是QE預期在作祟。

從某種意義上說,資金撤出新興市場,多多少少有其提前性,因為目前美聯儲還沒有承諾撤出QE。而當目前資金撤出新興市場後,第一目標可能還未必就指向美國。考慮到下周美聯儲決議的特殊性,市場可能更傾向於其他G10貨幣,以追求安全性。
市場很顯然意識到的一點是,下周美聯儲便宣佈提前逐步縮減QE的可能性是非常微乎其微的。而在此之前,不少對沖基金的倉位正在提前調整,以防決議可能帶來的衝擊。


昨日《華爾街日報》刊登“美聯儲喉舌”希爾森拉特的文章,報告指出美聯儲可能打壓市場對央行即將退出量化寬鬆的預期,美聯儲將強調減緩資產購買並不是定量寬鬆的終結,並且再次承諾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維持低利率政策。

若希爾森拉特傳遞的資訊正確,將意味著美聯儲可能再次為寬鬆政策辯護,或進一步激勵投資者拋售美元,短期內美元疲軟非美走強的趨勢可能延續。

此外,美元弱勢的另一原因是,最近英鎊、日元、歐元等走勢頗強,即使是最弱的商品貨幣也出現了較大反彈,這些品種同時升值情況十分罕見,所以自然會對美元指數構成壓制。

日元的反彈其實並不難理解,作為此前一貫的避險貨幣之一,日元顯然也在此輪新興市場資金撤離的過程中獲益。此外,近期由於安倍“第三支箭”的不給力,日股出現持續大跌,這也在另一方面打壓了美元兌日元走勢。

至於歐系貨幣,由於近期英國經濟資料的持續復蘇,市場開始預期卡尼上任後的頭幾個月難有更進一步的寬鬆措施出爐,這無疑提振了英鎊;而歐元區方面,近期多個歐豬國家的局勢相對緩和,歐洲央行在負利率措辭上也有所改變。加之歐債收益率本來就比美債收益率利潤更大,無疑也令歐元吸引了大量資金湧入。

6/13我們會員在13325做多看上歐元/美元進場後歐元最高上漲到13378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

6/14今天短線作多歐元為主55點止損,(短線35點盈利可以平倉,到達止損位置堅決出局,不要存在僥倖心理!
6/14做多看上可以在1335013328進場.目標13410趨勢向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