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美國GDP難改美元強勢,黃金再度大跌


週三(626)紐市尾盤,美元指數收漲于三周高位附近,現貨黃金價格收盤跌幅近4%,盤中曾觸及近三年低位,日內金價是繼六月份以來第二次大跌。盤初美國GDP資料疲軟,但打壓美元有限。因目前市場對美聯儲寬鬆預期強烈,同時日內歐洲央行多名官員紛紛發表鴿派言論,在打壓歐系貨幣的同時,對美元構成支撐。

美元受疲軟美國GDP影響短暫,因美聯儲緊縮和歐銀寬鬆預期力挺

商務部公佈,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年率終值為增長1.8%,初值為成長2.4%,去年第四季僅為成長0.4%。除住宅建築和政府部門外幾乎所有類別的分項資料都被下修。此前路透調查中受訪經濟學家原預測GDP終值增幅料與初值相同。

最令人意外的是消費者支出,由初值成長3.4%下修為成長2.6%,造成GDP增幅減少逾0.5個百分點。消費者支出在美國經濟活動中的比重超過三分之二。

分析師提醒不要過度解讀這個資料,因其本質上屬於回顧型資料,但也表示它有可能給美聯儲在考慮削減購債計畫的時候帶來壓力。瑞銀分析師Sam Coffin:“資料令他們對上周討論的逐步縮小購債規模操作的意願有些降低。”

GDP資料後,美元指數短暫下挫,風險貨幣紛紛回升。不過好景不長,隨後美指大幅回升,原因有二。其一是因近期公佈的美國資料普遍較好,美國經濟持續溫和復蘇的趨勢仍然完好,市場對美聯儲緊縮預期強烈,且晚間美聯儲萊克的鴿派言論亦提振了這一預期。

萊克稱削減資產購買規模只是在放緩資產規模擴大的步伐,美聯儲資產規模的收縮還遠未開始。不過他同時表示不支援當前一輪的資產購買,認為從現在開始削減購買規模是可行的。

其二是因日內歐洲央行官員德拉基、諾亞、默施紛紛發表鴿派言論,令歐洲央行降息預期升溫,打壓歐系貨幣的同時,對美元亦構成支撐。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基稱,歐元區經濟復蘇將是逐步但脆弱的,並重申昨日論調,即歐洲央行退出寬鬆貨幣政策還是很遙遠的事。

歐洲央行執委兼法國央行行長諾亞週三表示,若客觀狀況有必要,則歐洲央行將會繼續維持當前的寬鬆貨幣政策措施,並可能基於經濟形勢的進一步變化而採取進一步的行動。此外歐洲央行執委會成員默施週三表示,歐洲央行將會在可預見的未來繼續維持當前的寬鬆政策措施不變。

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s高級市場分析師Joe Manimbo表示:“衰退衝擊的經濟,負債累累國家借款成本不斷上升以及歐洲央行寬鬆及準備採取新措施的立場都令歐元承壓。”

歐洲央行對通脹溫和的寬鬆立場同對美聯儲將較其他央行更早放緩購債的預期形成對照,後市來看,美元指數強勢料將持續。

週四(627)陸續有美聯儲高官發表講話,可關注他們關於QE的看法。資料方面可關注美國初請失業金資料,或為6月非農資料提供參考。不過在目前美聯儲緊縮預期下,就算週四官員措辭鴿派同時資料疲軟,但料難以扭轉美元強勢格局。

美國GDP難改美元強勢,黃金再度大跌

現貨黃金跌逾4%,年內或跌破1000美元大關

週三(626)紐市尾盤,現貨黃金價格再度大幅下挫,日跌幅逾4%,並刷新近三年低位至1221.72美元/盎司。金價在今年迄今下跌超過25%,第二季下跌大約23%,為外媒從1968年開始追蹤金價來最大季度跌幅。且日內金價是繼六月份以來第二次大跌,第一次是上週四(620)跌幅近5%,這讓近期進場搶反彈者損失慘重。“熊”這次來的異常兇猛,那些總是想著低位買進的投資者最好還是好好掂量下,不然一不小心就會虧損甚至爆倉。

業內投資者與分析人士不無悲觀地指出,以此趨勢發展下去,黃金價格可能會在年內跌破1000美元大關,原因在於美歐經濟資料漸趨好轉推高了股市,並使得資金從黃金市場撤出流入高收益資產領域,這使得此前因為避險需求高漲而一路向上的金價走勢出現了逆轉。

專家指出,在股市牛氣沖天的背景下,投資者的風險偏好自然會水漲船高,這對於既無高投資回報,又已經很難說再具有強大避險價值的黃金而言,可謂是當頭一棒。此前的資料顯示,美國的製造業、住房業以及居民消費支出狀況全面向好,這意味著經濟可能已經強勁到足以擺脫美聯儲的量化寬鬆購債措施自行維持增長。而美聯儲大量購債增加流動性的狀況。曾是前些年黃金價格持續強勢上漲的主要動力。

黃金截至至今的單季跌幅已為自1968年以來最大,而專家同時表示,美國國債收益率的持續走高,和美元指數的走強,都在誘使投資者拋售不生息的黃金資產,這都令國際金價持續承壓。此外,印度因為貿易收支入不敷出而採取的黃金進口禁令措施,以及中國金融市場上近日浮現出的流動性枯竭隱憂,也料將導致黃金實物需求下降,並使黃金價格在日後的走勢變得雪上加霜。

6/26我們會員在13070做空看下歐元/美元進場後歐元最低下跌12981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

6/27今天短線作空歐元為主55點止損,(短線35點盈利可以平倉,到達止損位置堅決出局,不要存在僥倖心理!
6/27做空看下可以在13050~13070進場.目標12967(日圖趨勢向下)或短線搶小回檔13000作多目標130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