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伯老攜手美聯儲紀要登場,匯市鹿死誰手猶未可知


北京時間週四(711)淩晨,匯市即將迎來本周最為驚心動魄的兩個交易時段——02:00,美聯儲將公佈6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04:10,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將在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的會議上發表演說,演講的題目是“美聯儲的前100年:政策記錄、教訓和未來前景”。

 
可以預見,今晚儘管不是美聯儲議息夜,也不是非農夜,但依然是一個“匯市不眠夜”。

在今晚這兩大風險事件到來前,隔夜非美貨幣再度出現大幅下挫,這其中除了有基本面多重利空因素打壓外(歐洲央行阿斯穆森鴿派講話、義大利評級意外遭降、IMF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英國資料低迷等),市場在今日美聯儲紀要和伯老講話前的倉位調整,也是一大不可忽視的原因。

 那麼,投資者現階段究竟應該如何看待今晚的兩大風險事件,究竟哪一個影響力更大?匯市又可能出現怎樣的行情波動?無疑值得好好探討一番。


美聯儲會議紀要

時間點:北京時間週四淩晨02:00

市場預期:偏鷹派

主要看點:此次紀要將釋放何種決議聲明中未出現的新資訊?會否有委員建議9月開始縮減QE?美聯儲內部鷹鴿陣營誰占上風?(對於支持縮減QE委員的人數,紀要中用何種措辭,是少數?若干?一些?還是多數?)

 讓我們首先來看美聯儲紀要。相比于伯老講話,其實紀要持何種立場相對好判斷。從目前掌握的消息看,此次紀要偏鷹派的可能性極大。

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首先,今年至今幾乎每次的美聯儲紀要內容,都清一色的被市場解讀為偏向鷹派,無論當時決議時究竟是哪邊佔據上風;其次,在當時美聯儲6月決議前,越來越多的委員言論開始偏向縮減QE

最後也是最主要的一點,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正是在6月決議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將根據就業市場的發展情況,到2014年中期可能結束購債計畫。如果當時貨幣政策會議中,沒有更多委員支持縮減QE,很難想像伯老會作出此番言論。

 
從市場反應看,如果週四淩晨2點時美聯儲紀要,確實如預期釋放出了更多鷹派信號(更多委員開始支援縮減QE、甚至有委員表態9月可以成為理想時間點),那麼美元極有可能在短線獲得極大提振。不過,考慮到美聯儲主席伯南克還將在此後講話,在經歷一輪上攻後,美元此後走勢也許仍將趨於震盪。相反,若紀要內容意外流露更多鴿派佔據主導的信號,美元則將遭受滑鐵盧。


美聯儲主席伯南克講話

時間點:北京時間週四淩晨04:10

市場預期:眾說紛紜

主要看點:在6月決議時釋放縮減QE信號後,伯南克此次將對此作何表態?能否給出一個更為清晰的退出時間點?近兩周美聯儲官員講話普遍開始安撫市場,伯南克會否隨波逐流?其對目前就業形勢作何表態?

 由於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將在美聯儲公佈會議記錄幾個小時後發表演講,因此當天紀要的重要性可能只能淪為配角。一旦紀要內容被市場誤讀,伯老將有機會作出澄清。

從流程看,此次伯南克演講的題目是“美聯儲的前100年:政策記錄、教訓和未來前景”,在演講結束後,接下來將進行問答環節。

 這意味著伯南克將在演講中有機會討論任何事情,甚至包括了他未來的職業方向。因此,伯南克的演講將會是市場高度關注的事件。

 目前,市場對於伯南克屆時將作何表態眾說紛紜,儘管其在6月決議時明確釋放縮減QE信號,但此後由於美債收益率的大幅飆升,越來越多美聯儲官員轉而開始安撫市場。因此,伯南克的演講將萬眾矚目。

 
伯老攜手美聯儲紀要登場,匯市鹿死誰手猶未可知

花旗集團的史蒂芬-英格蘭德爾(Steven Englander)就伯南克將會有哪些言論最能引起市場不安提出了一些預測。他指出,鷹派的伯南克相比鴿派來說,可能性會稍小一些。鷹派的言論可能包括了:1. 聯儲對債券市場的動向並不感到意外,或者說並不擔心;2. 經濟的表現比聯儲的預期要更好;3. 聯儲不認為債券市場的動向將會對聯儲的行動有什麼太大影響。


史蒂芬-英格蘭德爾指出,最大的可能是,伯南克的發言將是表示,“一切都按計劃發展”,以及“市場對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加息預期有些太過激進”,這類表態將會對債券市場有支持作用,對美元匯率將是負面的消息,但是這些言論在(715的零售銷售資料)下一個重要資料公佈之前都會有半衰期的影響力。


伯南克在最近一次的新聞發佈會上指出,並不對債券市場的動向有太大擔憂,這確實是真正驚嚇到市場的發言,導致了國債收益率的飆升。

這之後,美聯儲官員為安撫市場情緒,連連針對伯南克的講話進行詮釋。美聯儲理事會成員斯坦(Jeremy Stein)堅稱美聯儲尚未提高基準利率,試圖干預壓低市場利率,但就目前來看,市場並未買賬。

在那之後,美國國債收益率還有相當程度的上漲,雖然從歷史標準來看,十年期國債2.7%的收益率其實還是非常低的水準。然而即便如此,如果伯南克真的試圖以言論壓制國債收益率,可能仍會給市場帶來另一次大動作所需的動力。

因此,儘管目前看來,伯南克今晚有可能不會像決議時那般“激進”,但一些措辭的細小變化仍有可能被市場無限放大。

從市場反應看,若伯南克今晚釋放更多鷹派信號(如經濟表現樂觀、無需過分憂慮美債波動、甚至已開始著手準備退出等),將對美元構成巨大利好;反之,若其措辭偏向鴿派(如經濟前景仍需更多觀察、目前退出時機尚不成熟、市場反應過度等),則美元料將遭受打壓。當然,以伯老一貫的“打太極”功力而言,要想抓出這些信號,無疑需要對其講話好好研讀一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