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美元本周出師不利,日元前景陷入謎團


 
週二(723)亞市早盤,美元指數低位整理,現交投於82.20附近。隔夜美元大跌,受疲軟的美國成屋銷售資料打壓下,美元指數一度觸及一個月低位82.03。此外,隔夜美元兌日元再度成為了市場焦點,儘管安倍政權在參議院選舉中成功獲勝,自民黨結束了日本參議院與眾議院的分裂形態,預期會減少安倍未來政策的推行阻力,不過日元並未出現貶值走勢,反而出現升值,與此前眾議院選舉獲勝之後的走勢完全相悖。
 

美元本周出師不利,美國資料表現差強人意

隔夜公佈的美國經濟資料普遍差於預期。其中美國6月芝加哥聯儲全國活動指數為-0.13,儘管略微好於前值-0.3,但依然差於預期的0,暗示經濟活動依然呈現萎縮。


另外,重要性更高的成屋銷售資料同樣意外出現下滑,美國6月成屋銷售月率為下降1.2%,差於前值的上升4.2%以及預期的上升1.4%。在不利資料的打壓下,美元下行,非美貨幣出現反彈。

 
此前,上周公佈的美國新屋開工和住房建築許可資料也均出現下滑。滙豐(HSBC)外匯策略師Robert Lynch表示,從美聯儲主席伯南克(Bernanke)上周發表的國會證詞來看,房地產市場是美聯儲收縮債券購買計畫的一項重要參考條件;成屋銷量下滑支持了從上周延續下來的一種看法,即美聯儲退出刺激計畫的動作可能不會像市場預料的那樣快。
 

本周美國方面還將陸續公佈多項重要經濟資料,值得投資者繼續留意。美國商務部(DOC)將於下週三(731)公佈第二季度實際GDP初值,若資料證實美國經濟增長在放緩,市場預計有關美聯儲(Fed)將縮減購債計畫的傳聞將降溫。
 

而最近公佈資料表明,美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長率將明顯遜於第一季度,根據歷史記錄,這預示美國的貨幣政策將比市場預計的更為寬鬆。即使美聯儲本次不會擴大量化寬鬆(QE)規模,它至少也會暫時擱置刹車計畫。

 

不過,目前市場依然有不少人士對9月開始縮減QE抱有期待。週一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儘管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在上周的國會證詞講話中含糊其詞,但多數經濟界人士目前仍認為,美聯儲仍有最大的可能性會在今年9月份時首度縮減量化寬鬆(QE)措施的月度購債規模。


受調查的56位經濟界人士僅有兩位認為美聯儲會到明年才開始縮減購債規模,其餘54人都認為月底購債規模勢必會在今年年內就開始縮小,其中,38人認為首次縮小購債規模的時間點會是在9月份,16人則認為會是在10-12月間。


安倍獲勝反促日元升值,日元前景陷入謎團

日本第23屆參院選舉結果於當地時間22日淩晨出爐,聯合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拿下121個改選席位中的76席,在參院中佔據過半議席。不過隔夜日元並未出現貶值走勢,反而出現升值,與此前眾議院選舉獲勝之後的走勢完全相悖。

可以說,此次選舉結果不僅標誌著安倍政權順利擺脫“扭曲國會”的局面,在參眾兩院都站穩腳跟,未來數年執政有望更加穩固。也顯示出,安倍晉三半年多來施政的核心“安倍經濟學”,正逐漸深入日本民心。


關於“安倍經濟學”的三支箭,市場曾有過這樣一段傳說。在日本西部山口縣(Yamaguchi)白色粉牆的中世紀城堡小城萩市(Hagi),有一座小小的銅像。其主人是封建領主毛利元就(Motonari Mori),他曾給自己的三個兒子講“三矢之訓”這個寓言。他解釋說,三兄弟若不團結一致,就會像一支一支的箭那樣容易被折斷;但若是三支箭合在一起,就不那麼容易被折斷了。

 安倍晉三(Shinzo Abe)借用了這個民間智慧來解釋“安倍經濟學”(Abenomics)的三大支柱,即貨幣、財政和經濟增長戰略,其總目標是重振日本經濟。


目前來看,“安倍經濟學”的前兩支箭——財政和貨幣政策刺激自實施以來,已經導致日元對美元大幅貶值,同期日本股市也大幅上漲。可以說,安倍晉三的這兩支箭已經初見成效。

然而,5月底以來,日本經濟的上升勢頭出現停滯,美元也停止了對日元的上漲。市場的盤整,意味著金融市場在回饋安倍的財政和貨幣刺激政策後,已進入觀望期。市場在觀察其最重要的第三支箭結構改革究竟能夠有什麼進展,而這些政策需要更長的時間,實施起來也更困難。


對於日元而言,目前顯然到了一個極為關鍵的節點。美元兌日元是就此進一步走高,還是掉頭回落,市場對此充滿疑問。

摩根大通表示,該行羅列了將使美元兌日元上行風險變得更大的三大條件,認為只需滿足一點就可對該貨幣對予以提振,支持美元兌日元和歐元兌日元在第三季度結束前分別漲至110.00140.00。該行表示,這三點分別是:1、美國經濟資料(特別是就業資料)表現足夠強勁,以支撐關於早期升息的預期;2、日本政府宣佈實施比市場預期更積極的增長戰略;3、進入今年下半年後,中國經濟增長急劇加速。

 
而反向來看,摩根大通還羅列了進一步支持美元兌日元和歐元兌日元在第三季度結束前分別跌至90.00120.00的三大條件。他們分別是:1、美國經濟顯著放緩;2、進入今年下半年後,中國經濟加速復蘇失敗;3、美國債務/財政討論陷入混亂。


最後,摩根大通認為,以下第三季度的幾大風險事件將成為影響美元兌日元走勢的潛在觸發事件:1、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當地時間731918)2、日本央行(BOJ)會議(8895)3、日本財政部公佈的每週投資組合流量資料

7/22我們會員在13160做多看上歐元/美元進場後歐元最高上漲到13217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

 7/23做多看上可以在1317813158進場.目標13302日波幅約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