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10/9西班牙申援預期遭打壓,日內聚焦五大風險點


 (109)亞市早盤,歐元兌美元窄幅整理,現交投於1.2970一線。隔夜歐元兌美元再度大幅下挫,儘管ESM的正式啟動一度提振市場信心,但此後圍繞西班牙申援前景堪憂的擔憂情緒繼續拖累市場。日內風險事件重多,匯市料將仍難平靜。

歐元集團會議概述:西班牙申援預期遭打壓

儘管隔夜歐洲穩定機制(ESM)理事會宣佈正式啟動ESM,一度令股市在該消息刺激下觸底全線反彈走高,風險貨幣也有所上揚。不過此後圍繞西班牙申請救助和歐洲政策的不確定性仍令市場情緒承壓。

總體來看,目前希臘問題的進展依然較為積極,希臘問題出現意外的可能性不大。未來市場可能將把目光轉向歐盟峰會。近期的財長會議很難取得實質性進展,更多的是為本月1819日將舉行的歐盟峰會做準備。

日內關注點眾多,匯市料仍難平靜

週二(109)市場的熱點議題不少,繼歐元區17國財長週一在盧森堡會面後,歐盟27國財長仍將於週二繼續召開會議。而除了歐元區財長會議,日本央行10月份的經濟和金融發展月報、默克爾的希臘之行、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基在歐洲議會公開聽證會上的證詞以及美國上市公司財報也均是當日熱點。

關注點一:日本央行10月月度報告

北京時間今日13:00日本央行將發佈10月份的經濟和金融發展月報。在前兩個月的月報中,日本央行均下調了經濟評估,而本月其在月報中將作何表述同樣值得關注。

儘管在上月日本央行宣佈擴大資產購買規模10萬億日元,將對經濟起到一定刺激作用,但受其與鄰國持續不斷的領土糾紛影響,已對其貿易經濟狀況造成切實傷害,因此目前市場普遍對日本央行本次的經濟評估持較為悲觀的態度。

日本央行(BOJ)在上月發佈的經濟和金融發展月報中指出,日本近幾個活動性回升的態勢已陷入停滯。央行報告指出,由於海外經濟惡化的程度多少有些加深,造成出口和工業產出相對疲軟。另一方面,國內需求具備彈性,主要是重建相關類需求提供支援。

預計若今日日本央行繼續下調經濟預期,將令日元有所承壓。

關注點二:歐元區財長會議

儘管隔夜歐元集團會議落下帷幕,但歐元區財長會議日內仍將繼續召開。
目前預計該會議仍將就西班牙銀行業援助、希臘援助、歐洲央行購債計畫等近期焦點問題發表觀點,但未必能達成結果。


有分析認為,西班牙不大可能在此時求援,所以這次會議將基本是無風險事件。相反,默克爾/薩馬拉斯、拉霍爾/奧朗德分別定於9日和10日展開的會晤或更能影響短線投資者情緒。


分析師表示,西班牙正式申請救助前歐元仍可能脆弱,預計西班牙在本周歐元集團以及歐元區財長會議上提出申請的可能性不大。市場對本周歐元區會議以及默克爾訪問希臘預期相對較低,因此一旦出現好於預期的結果,將可能提振投資者情緒以及推動歐元等非美貨幣大幅反彈。

關注點三:德拉基證詞

歐洲央行(ECB)行長德拉基將於北京時間15:30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洲議會公開聽證會上發表陳詞,料將也是今日的一大關注點。

當時德拉基就多個方面進行了評論,稱經濟仍將疲軟,通脹高企是暫時現象,亮點內容是,德拉基肯定OMT計畫緩解市場緊張情緒,並強調更多細節要求;敦促政府行動,肯定部分政府行為。對於西班牙申請援助問題,德拉基稱這取決於西班牙政府自身。

關注點四:默克爾希臘之行

德國總理默克爾週二將訪問雅典,以示對希臘的支持。這是她自三年前歐元區債務危機爆發以來對希臘的首次訪問。

 不過此前德國政府官員已經強調,此次默克爾訪問希臘,將不會帶來任何有關對希臘額外援助的決定。在“三駕馬車”的最終評估出爐之前,將不會有任何決定。目前預計,“三駕馬車”報告的出爐時間不會早於11月。

關注點五:美國上市公司財報

除了以上日本和歐元區方面的消息,在今日還有一大關注點不容忽視,那就是美國上市公司財報集中發佈期將自本週二(109)美國鋁業發佈三季度業績報告後開始。

美國鋁業(Alcoa)將于週二發佈季報,開啟此輪季報發佈潮。隨後,摩根大通(JPM organ)和富國銀行(Wells Fargo)將在週五發佈季報。

由於近期美國經濟不振,業內人士普遍對財報狀況持不樂觀態度。而上市公司業績狀況以及其對股市的影響,也將會回饋在國際匯市走勢之中。

10/9今天短線以逢低做多歐元為主55點止損,(短線40點盈利可以平倉,到達止損位置堅決出局,不要存在僥倖心理!)
10/9歐元/美元:可以在1295013070區間交易,(趨勢向上)

日線圖動能向上(主交易做多歐元掛好止損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