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德國官員直斥歐元高估論,美聯儲耶倫力挺刺激政策


 

摘要:212亞市早盤,美元指數窄幅整理,現交投於80.35附近。隔夜市場消息面大體有兩大關注點,一是歐元集團會議隆重登場,德國官員再度直斥歐元高估論,頗為不給法國財長面子;二是美聯儲副主席隔夜發表講話,力挺刺激政策,耶倫在美聯儲內部講話份量僅此于伯南克,因此這也將對美聯儲未來決策產生一定指引。

週二(212)亞市早盤,美元指數窄幅整理,現交投於80.35附近。隔夜風險貨幣走勢分化,歐元兌美元強勢上攻,英鎊澳元則整體維持近期的弱勢格局。

 

隔夜市場消息面大體有兩大關注點,一是歐元集團會議隆重登場,德國官員再度直斥歐元高估論,頗為不給法國財長面子;二是美聯儲副主席隔夜發表講話,力挺刺激政策,耶倫在美聯儲內部講話份量僅此于伯南克,因此這也將對美聯儲未來決策產生一定指引。

 

德國官員直斥歐元高估論,G20料成下一戰場

週一(211)歐元兌大多數貨幣走高,德國官員再次聯手扮演了歐元救世主的角色。德國央行行長兼歐洲央行委員魏德曼週一稱,歐元並未被嚴重高估。而德國財長朔伊布勒也在歐元集團會議後表示,匯率水準不應被操縱。兩大“狠角”聯手,頗為不給此前強調歐元匯率過高的法國財長莫斯科維奇面子。

 

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魏德曼週一表示,歐元升值並不嚴重,討論這個問題只會分散政府重振經濟的注意力。魏德曼稱,近期的指標並未顯示出歐元估值過高,有關歐元估值過高的討論是對眼前實質挑戰的淡化。他指出,匯率只是反映資產價格的走勢,並不是貨幣政策應該考慮的問題之一。

 

該委員表示,過去的經驗表明通過政治手段打擊匯率不會令失去的競爭力得以恢復,打擊歐元匯率的政策只會令歐元區面臨通脹抬頭的風險。

 

此外,德國財政部長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週一也強調,在歐元和其他貨幣匯率的問題上,德國政府的立場是不應對其進行操縱。朔伊布勒稱,希望本周晚些時候在莫斯科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roup of 20)會議提到這一問題。

 

 

從目前情況看,對於德國方面的一力駁斥,法國財長頗有些不依不饒的樣子。而對於歐元匯率究竟是否過高的討論,或許還將延續到本週五G20會議上。

 

法國財政部長莫斯科維奇(Pierre Moscovici)週一稱,法國將推動G20討論全球匯率的波動性問題,因為歐元的快速升值已經對歐元區經濟造成衝擊。

 

相信屆時,除了對於歐元匯率過高問題的探討外,近期日元貶值是否過速,也將成為各國評判和指責的對象。

 

耶倫力挺刺激政策,失業率降至6.5%以下或也未必觸發加息

隔夜除了歐元集團會議,美聯儲副主席耶倫的講話顯然也不容投資者忽視。美聯儲副主席耶倫(Janet Yellen)週一稱,採取措施壓低失業率對美聯儲理事來說仍將是中心問題,原因是美國經濟復蘇進程一直都較為緩慢。

 

 

耶倫在週一由美國勞工總會與產業勞工組織(AFL-CIO)召開的一次會議上表示,由於當前美國通脹率維持在2%的美聯儲目標下方,而且預計未來幾個季度中仍將維持在較低水準,因此將重點放在就業市場上是“完全合適的”舉措。美聯儲已經在此前作出承諾稱,只要失業率仍舊維持在6.5%上方,該行就將把其基準利率維持在接近于零的水準不變。耶倫稱,即使失業率下降到6.5%以下,美聯儲也可能不會採取升息舉措。

 

耶倫稱,6.5%的失業率並非“觸發點”;如果失業率跌破這一水準,那麼美聯儲“有可能會採取行動,但並非一定會”。她指出,在通常情況下,有幾個因素會在經濟衰退週期結束以後幫助推升經濟,但在當前的經濟復蘇進程中,這些因素則正在抑制經濟增長,分別是財政政策、住房和家庭對未來收入增長的預期等。

 

美聯儲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的四年任期將在明年1月份到期;如果屆時伯南克將會離職,則耶倫是接替美聯儲主席職務的領先候選人。有基於此,她的言論在美聯儲理事中很有影響力。耶倫稱,美聯儲覺得有必要採取行動壓低失業率,原因是長期失業率正在對美國工作者及其家庭造成破壞性的影響。她表示,美國“重返健康的就業市場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就業市場正在改善,這一進程較為緩慢,但確實有所進展”。

 

耶倫還強調指出,美聯儲擁有必要的工具來退出其寬鬆的貨幣政策立場。她還指出,最近以來的證據正導致她對財政緊縮措施的價值進行“重新考量”。“對我來說,美國和歐洲市場上的證據表明,財政緊縮措施確實推高了失業率,導致經濟表現疲弱,從而對這種措施本應致力於實現的目標造成了破壞。”

 

儘管隔夜耶倫的講話未能引發太大的市場波動,但考慮其在美聯儲內部的地位崇高,其對未來貨幣政策的走向料將起到極大指引作用。


2/12今天短線以逢高作空歐元為主55點止損,(短線40點盈利可以平倉,到達止損位置堅決出局,不要存在僥倖心理!
2/12做空看下歐元/美元:可以在1340013310區間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