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外匯周評】美聯儲引爆美元人氣,下周歐美再演雙劍合璧?


本周(218-22日當周)四大央行相繼公佈會議紀要,其中美聯儲紀要引爆美元多頭信心急劇上升,美元的走強也帶動了風險資產的下跌。而英日澳三大央行紀要影響基本僅限於本幣。本周整體而言,歐美重磅事件均利好美元而利空非美貨幣,特別是歐系貨幣,可謂“歐美雙劍合璧劍指非美”。


下周(225-31當周)將迎來近十大風險事件:義大利大選、美國自動減支談判、美聯儲伯南克在參眾院半年度證詞、美聯儲更多官員講話、揭曉日本央行新行長花落誰家、美國GDP、英國GDP、日本核心CPI、美國眾多房地產資料等事件,是否再次上演“歐美雙劍合璧”?最終又將劍指何方?值得期待。

本周重點風險事件包括以下九項:

1、美國能否在31前避免自動削減支出?

——美國預算危機磋商在停擺數周後,美國總統奧巴馬週四(221)致電共和黨領袖,並邀請共和黨人參加座談會,共商避免自動減支之策以共商嚴峻的“減支”問題。目前距離美國政府預算自動減支開始生效只剩一周多的時間。白宮和政府機構最近幾天頻繁發出警告,稱節支將造成嚴重後果,這似乎是一次聯合行動,意在為一項將增稅納入在內的全面減赤計畫贏取公眾支持。奧巴馬對能否在31日前達成協定表示懷疑。美聯儲理事對減支施壓經濟的影響看法分歧。布拉德週五稱,自動減支措施對經濟的影響將是微弱的。威廉姆斯週五則表示,若自動減支全面生效,可能令今年GDP增幅降低2-3個百分點。

2、義大利大選將於224-25日舉行,隨後義大利將將連續發行國債,將成為歐債危機解決進展的試金石。

——義大利定于周日至下週一(224-25)舉行大選。義大利民主黨候選人博薩尼(PierLuigi Bersani)在本周(223當周)跑遍了整個亞平寧半島,以便在倫巴第、西西里和坎帕尼亞這三大必須贏得勝利的選區爭取選民支持。民調機構SWG Institute28公佈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博薩尼以33.8%的支持率領先另外兩位候選人,前總理貝盧斯科尼支持率為27.8%,而民粹主義競爭對手格雷利(Beppe Grillo)支持率為18.8%。東京三菱日聯稱,如果各位候選人得票率旗鼓相當,可能會導致義大利議會被選在半空——前技術性內閣總理蒙蒂所推出的財政緊縮改革恐將面臨更多困難。

3、下週二與週三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在參議院與眾議院做半年度證詞

——在美國製造業萎縮、初請失業金人數上漲以及通脹壓力很小的情況,市場關注下周伯南克會對貨幣政策以及經濟前景發表怎樣的證詞。這是繼非農、美聯儲紀要之後,美國的又一大足以影響整個金融市場走勢的大事。重點關注週二證詞,週三證詞內容將是週二翻版。若證詞基調偏鴿派,將為全球金融市場帶來些許安慰;若證詞暗示提前撤出QE傾向,將再度力挺美元,並施壓非美貨幣及大宗商品。

4、美聯儲多位官員發表講話:

——本周紀要引爆QE提前結束預期,但FOMC內部對QE前景的表態仍凸顯分歧。下周除了伯南克的講話,美聯儲多位理事也將發表言論,這為觀察QE兩大陣營的微妙變化提供最新佐證:包括22508:00的亞特蘭大聯儲主席洛克哈特演講;22805:30的達拉斯聯儲主席費舍爾講話、09:00的芝加哥聯儲主席埃文斯講話、21:15的洛克哈特講話;31淩晨01:00的拉斯金講話。

5、揭曉日本央行新行長花落誰家

——219兩位日本高官先後表示,日本央行下一任行長人選將在2月份最後一周公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六淩晨表示,將在下周向公眾通報他本人所相中的日本央行新行長人選,將事先就新央行行長人選與執政聯盟內次要黨派領導人進行磋商,將事先就新央行行長人選與執政聯盟內次要黨派領導人進行磋商。知情人士指出,日本央行行長最可能的兩位繼任人選是前日本央行副行長武藤敏郎(Toshiro Muto)和岩田一政(Kazumasa Iwata)。亞洲開發銀行(ADB)行長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也是一位潛在候選人。市場擔心新行長上臺後更大膽的積極寬鬆將令日元加大跌勢,不過也有機構認為,憑他誰任央行行長,美元兌日元已經見頂並看跌後市。
6、英國GDP

——1月底公佈的英國四季度GDP初值顯示經濟意外惡化,其中季率萎縮0.3%(不及預期的萎縮0.1%),年率零增長(不及預期的增長0.2%)。這令英國面臨陷入自2008年以來第三次衰退的風險。英國財政部表示,第四季度GDP資料顯示英國與其他國家一樣,仍然面臨非常嚴峻的經濟形勢。而227將公佈的英國四季度GDP修正值,能否上修?若維穩甚至下修將再度施壓英鎊。

7、美國GDP

——130公佈的美國四季度GDP初值意外陷入萎縮,為三年半來首次如此狼狽,年化季率萎縮0.1%,遠不及預期的增長0.1%及前值的增長3.1%。市場指望228公佈的四季度GDP修正值能夠有望改善,上修為增長0.5%。市場能否如願以償?

8、日本核心CPI

——日本央行122決議宣佈上調通脹目標至2%,安倍政府在達成這一目的後又極力敦促日本央行大膽寬鬆以儘快達成通脹目標。31將公佈的日本1月全國核心CPI年率,是觀察日本央行近期極力寬鬆後有無成效。若通縮沒有緩解甚至惡化,下周將宣佈的日本央行新行長料將誓言更加大膽地寬鬆。

9、美國多個房產方面的指標

——美國房地產資料近半年以來全面呈現走高跡象,引發市場對美國房地產全面復蘇的美好預期。因而市場將會密切關注下周將公佈的房地產資料,包括22622:00的美國12S&P/CS20座大城市房價指數、2623:00的美國1月新屋銷售總數年化及12FHFA房價指數、22723:00的美國1月成屋銷售簽約指數。若資料整體強勁將強化房地產復蘇預期,利好美元。

2/22我們會員在13220空看下歐元/美元最低下跌到13145短線淨盈利超過40個點以上,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
2/25今天短線以逢高作空歐元為主55點止損,(短線40點盈利可以平倉,到達止損位置堅決出局,不要存在僥倖心理!
2/25做空看下歐元/美元:可以在1322013110區間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