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美聯儲未來政策解讀:退出QE仍存兩大懸念


隔夜美聯儲會議紀要延續了上次的鷹派論調,暗示美聯儲可能不需要就業市場明顯改善便終止QE3,金融市場瞬間對此做出回應。隔夜紐市盤中,幾乎所有非美貨幣均對美元暴跌百點以上,此前強勢的歐元也已經跌破1.33

不過如果深入解讀的話,後市來看,美聯儲要想退出QE,仍存在兩大不得不衡量的問題。

首先,退出QE的時間點如何選擇。是2013年年中還是年末?是否需等待就業形勢完全復蘇?其次,美聯儲能否承受的起退出成本?在目前貨幣戰2.0時代躍躍欲試之際,原地不動已面臨嚴峻升值壓力,遑論收緊政策。此外,美聯儲目前資產負債表的高速膨脹意味著退出QE的“維穩”成本愈發高昂,這可能對美聯儲形成衝擊。

美聯儲會議紀要:鷹派開始占上風,QE或提前結束

美聯儲當地時間週三發佈了129-30日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的紀要檔,顯示美聯儲撤除當前大規模資產收購措施的進度可能快於各界此前的預計。這一消息令當天的風險資產受到嚴重挫折,避險美元大幅上漲。
會議紀要顯示,在上月底的會議上,有多位美聯儲成員表示需在就業完全好轉之前就逐步縮小量化寬鬆措施(QE)規模,然而同時也有好幾位成員指出,過快縮小或結束QE可能也會帶來負面影響。這顯示美聯儲內部的鴿派和鷹派之間在這一問題上已經產生了尖銳的矛盾。這與此前鴿派一統天下,鷹派成員只能孤軍奮戰的狀況構成了鮮明的對比。


此外,美聯儲內部也有折衷派人士指出,可以通過在日後暫緩執行退出戰略,更久地持有現有證券資產的方式,來為市場提供更多寬鬆度。然而無論如何,美聯儲內部確實已有許多政策制定者表達了對進一步購買資產的潛在成本和風險的關注和憂慮。

鑒於內部分歧巨大,美聯儲表示,將在此後3月份的下一次FOMC會議上,對政策溝通效果作進一步評估,並繼續密切關注資產收購的成本狀況。這也使得3月的會議成為市場的下一關注焦點,尤其是到時31的減支期限已過,投資者可以更加清晰地判斷貨幣政策和美國整體經濟走向。

此外,會議紀要還顯示有一位元官員表示,應當將當前的失業率政策門檻水準由6.5%繼續下調。同時,數位官員表示,美聯儲當前的巨大資產負債表規模為日後執行推出措施時增添了難度。因此他們指出,應當根據經濟前景以及購債成本的變化狀況來即時適當調整資產收購規模。這進一步增加了聯儲更早結束QE的壓力。

紀要再成風險資產夢魘,美元指數上破81

由於隔夜紀要顯示出了美聯儲內部鷹派聲音不斷增加的壓力,令不少投資者相信,未來聯儲結束QE的時間很可能要早于明年,甚至存在著早於失業率實際降低至6.5%的可能性,推動了週三美國市場上美元大幅上漲,而風險資產全面下滑的走勢。

紐約三大股指昨日遭受重挫,雖然藍籌股表現相對出色,令道指跌幅稍小,但納斯達克和標普500指數跌幅都超過了1%。商品市場上,金屬與能源價格競相暴跌2%;匯市上幾乎所有非美貨幣均對美元暴跌百點以上,此前強勢的歐元也已經跌破1.33

目前歐系貨幣到了較為關鍵的支撐位置。英國央行會議紀要顯示更多委員傾向于增加資產購買規模,給英鎊構成嚴峻的下行壓力,昨日英鎊加速跌至中期震盪區間底部1.52,匯價短期嚴重超賣後能否獲得支持值得關注。歐元隔夜也大幅下挫回吐亞市全部反彈,並跌至中期上升趨勢線處,若歐元成功持穩於該趨勢線上方則中期漲勢仍有望延續,若不幸下破則歐元後市走勢或不容樂觀。週四將迎來歐元區國家2月製造業和服務業PMI初值,市場預期資料將小幅改善,向好的資料有望為歐元提供一定支援。

日本某大型信託銀行的資深交易員表示,美元兌日元今日預計在93.20-94.20區間波動,該匯率盤中早些時候走高,因為美國Fed公佈的最新會議紀要令市場預計該央行可能早於預期結束債券購買計畫。他表示,美元兌日元看似面臨壓力,並稱市場將關注該匯率今日收盤是否將跌破93.00日元。他還表示,歐元兌美元預計在1.3220-1.3320區間波動,上方可能面臨壓力,但是若該匯率觸及1.3350附近的止損盤,可能出現空頭回補買盤。

美聯儲未來政策解讀:退出QE仍存兩大懸念

隔夜美聯儲紀要顯示美聯儲撤除當前大規模資產收購措施的進度可能快於各界此前的預計。不過如果深入解讀的話,後市來看,美聯儲要想退出QE,仍存在兩大不得不衡量的問題。

首先,退出QE的時間點如何選擇。是2013年年中還是年末?是否需等待就業形勢完全復蘇?其次,美聯儲能否承受的起退出成本?在目前貨幣戰2.0時代躍躍欲試之際,原地不動已面臨嚴峻貶值壓力,遑論收緊政策。此外,美聯儲目前資產負債表的高速膨脹意味著退出QE的“維穩”成本愈發高昂,這可能對美聯儲形成衝擊。

一、退出時機:是否等待就業形勢完全復蘇?3月決議成關鍵

隔夜紀要顯示,有多位元美聯儲成員表示需在就業完全好轉之前就逐步縮小量化寬鬆措施(QE)規模。可以說,在經歷了兩次紀要,均顯露出美聯儲內部支持退出QE政策人數增加的情況下。究竟何時才是退出QE政策的最佳時機,已成為市場最為迫切想知道的問題。

退出QE的時間點如何選擇。是2013年年中還是年末?是否需等待就業形勢完全復蘇?管理全球最大債券基金、被稱為債券之王的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聯席首席投資官格羅斯週三表示,最新公佈的聯儲會議紀要所披露的討論內容顯示,一旦美國經濟狀況有改善,美聯儲的資產採購項目,也就是所謂的量化寬鬆措施可能會在2013年晚些時候結束。

格羅斯是在聯儲會議紀要公佈之後不久通過自己的推特帳號發言提出以上預測的。他在推特發言中寫到,“聯儲紀要稱,‘很多’與會者對更多的資產採購有擔憂。看起來只要經濟有改善,每個月850億美元的專案岌岌可危。”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美國外匯策略主管Gabriel de Kock則表示,市場預計,相比一個月之前的預期,美聯儲可能會提前結束其資產購買措施。

德意志銀行G10匯市策略部門主管Alan Ruskin表示,會議紀要將不會令今年下半年逐步減少量化寬鬆政策的預期降溫。他在給客戶的報告中寫道:“這將被看作是結束高度寬鬆貨幣政策的開始,因此相當於收緊政策,即便美聯儲資產負債表仍在擴大,這會導致美元在下半年走強。”

 而有業內對沖基金經理人指出,美聯儲未來的政策取捨,實際上將完全取決於美國就業狀況的走勢前景,這也意味著將於31發佈的美國2月份非農就業資料對於此後美聯儲在3月份會議上的決斷會起到至今重要的作用。

相關人士指出,如果美國非農就業人數月增幅在此後數個月底持續持穩在20萬以上,那麼美聯儲將會在不久後就考慮對當前的量化寬鬆措施進行調整。同時,美國當前的政策寬鬆力度已經達到了“滿負荷”水準,因而此後QE規模只可能保持不變,或者縮小停止,再無擴容可能,這對於風險資產市場而言實在不是什麼好消息。事實上,在會議紀要一經發佈後,美國股市和商品期貨市場就立刻出現了大幅跳水,這也印證了這一看法。

 鑒於內部分歧巨大,美聯儲表示,將在此後3月份的下一次FOMC會議上,對政策溝通效果作進一步評估,並繼續密切關注資產收購的成本狀況。可以預見,3月決議的最終內容,將再度引發匯市的“大地震”。

二:退出成本:貨幣戰+高額資產負債表,美聯儲能否扛得住?

除了退出時機的問題,市場還必須衡量美聯儲退出QE的“量”的問題。美聯儲能否承受的起退出成本?目前可以預見的是,美聯儲即使選擇退出QE政策,其也可能將是一個緩步推進的過程。

在目前貨幣戰2.0時代躍躍欲試之際,日本已率先打響了激進寬鬆的第一炮,而英國方面顯然有步其後塵之勢。此外,包括歐洲央行、瑞士央行、澳洲聯儲、新西蘭聯儲在內的多家央行也已對本國貨幣的高企表示擔憂。在目前全球寬鬆浪潮的背景下,原地不動已面臨嚴峻本幣升值壓力,遑論收緊政策。

此外,美聯儲目前資產負債表的高速膨脹意味著退出QE的“維穩”成本愈發高昂,這可能對美聯儲形成衝擊。美聯儲官員正在擔心,當需要加息的時候,美聯儲將必須支付數百億美元給商業銀行。

據外媒統計,美聯儲資產負債表的高速膨脹意味著,美聯儲可能每年需要給銀行的準備金支付500-750億美元利息。同時,如果美聯儲出現虧損,就不能給財政部轉移利潤,部分緩解財政赤字的壓力。在接受採訪時,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表示:“考慮到現在大型銀行的盈利能力,如果你說美聯儲每年給銀行業支付約500億美元,這將比所有大型銀行的利潤還要多。”

 有銀行都在美聯儲帳戶上存有準備金。通過QE操作不斷購買資產壓低長期利率,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已經膨脹到超過3萬億美元。美聯儲必須給其創造的銀行準備金支付利息,現在準備金的規模已經超過1.6萬億美元。如果美聯儲保持現在的購買資產速度,那麼準備金規模將在一年以後再增加1萬億美元。

現在美聯儲只給這些準備金提供0.25%的利息。但根據美聯儲發佈的退出策略,美聯儲計畫先加息,再出售資產。如果準備金利率被提高到2%,那麼美聯儲每年需要支付的利息將為500億美元。解決美聯儲膨脹的資產負債表問題,一個可行的方案是在退出過程中提早出售資產。Bullard表示,美聯儲現在就應該考慮創立一個應對未來預期損失的會計準備金賬目。

因此,即便美聯儲真打算退出QE,目前需要準備的事情還很多

2/20我們會員在13390空看下歐元/美元最低下跌到13268短線淨盈利超過40個點以上,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
2/21今天短線以逢高作空美元為主55點止損,(短線40點盈利可以平倉,到達止損位置堅決出局,不要存在僥倖心理!
2/21做空看下歐元/美元:可以在1333013170區間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