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德拉基講話波瀾不驚,平淡市場有何看點?


 

 (219)亞市早盤,美元指數窄幅整理,現交投於80.60一線。隔夜北美市場休市,匯市整體交投清淡,除美元兌加元大幅走高外其餘主要貨幣對均窄幅波動。歐系貨幣方面,歐元和英鎊再度走勢分化,歐元低位有所企穩,英鎊則繼續下行。

 

隔夜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基的講話波瀾不驚,未在匯市掀起太大波瀾。德拉基於週一在歐洲議會作了證詞講話,對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歐元區經濟前景以及歐元匯率近期走勢狀況作了進一步說明。其內容與歐洲央行2月決議時的觀點基本一致。

 

德拉基表示,歐元區經濟在2013下半年緩慢復蘇,短期內通貨膨脹可能降至2.0%下方,而歐元匯率不是央行政策目標,不過歐洲央行仍會對強勢歐元對增長和通脹的影響進行評估。在其講話後歐元曾短暫小幅下跌。

 

 

不過由於當日稍早前歐元兌美元一度跳漲,因此隔夜歐元兌美元仍以十字星報收。據稱在昨日清淡行情下,逢低買盤是反彈的誘因。有投資者透露稱,亞洲某央行及另外一個獨立帳戶對歐元兌日元的大規模買單是觸發歐元全盤大漲的原因。有消息稱,來自美國的投資者買入歐元兌英鎊。

 

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威爾上週六暗示支持英鎊下跌,因為貨幣貶值將有利於出口進而提振經濟增長,這繼續對英鎊構成下行壓力。此外本周英國央行將公佈2月利率決議會議紀要,預計將重複此前寬鬆論調,這可能進一步加強投資者的寬鬆預期。截止至212號的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資料顯示,英鎊非商業期貨合約淨頭寸自去年9月以來首次轉為淨空頭,英鎊多頭合約大幅下降26%3.86萬張,而空頭合約則增加約10%5.54萬張,彰顯機構投資者看空英鎊的意願有增無減,英鎊後市的下行風險依舊嚴峻,短期內尋機做空或仍是明智的策略。

 

今日關注

今日除了亞太時段兩大央行的會議紀要,整體市場關注點依然不多。不過,這並不意味著匯市一定難見波瀾。

 

歐美時段,德國將公佈2ZEW經濟景氣指數,儘管年初至今歐債局勢略有緩和,但上周歐洲多國GDP資料表現不佳,此次公佈的德國經濟景氣指數有何變化同樣將影響市場情緒。目前市場預期資料將較好,若果真表現強勁將利好歐元。

 

此外,在隔夜休市一天后,日內北美市場將再度回歸,隨著31自動減支期限的日益臨近,大規模增稅以及減支可能在兩周後同時出現,美國參眾兩院上週五(215)已經投票通過本周休會一周。這意味著,一周假期結束後,國會議員只有四天時間處理自動減支問題。上周美股的漲勢略有放緩,但還沒有任何回落跡象,本周市場信心會否更多受到自動減支期限的影響,值得投資者留意。

 

另外一個不容忽視的風險點是,西班牙本周將拍賣三次長期以及短期政府債券。日內就將發行三個月和九個月期國庫券。因為拍賣的時間點接近義大利選舉,所以可能引起相較往常更多的注意。

 

西班牙發行量最大的報紙《國家報》216報導稱,截至2012年底,西班牙公債規模已突破8820億歐元,僅2012年一年內就增加了1460億歐元,增長規模創下有紀錄以來的最高,債務與GDP之比和應付利息也雙雙創出新紀錄。

 

2012年西班牙公債增長規模相當於國內GDP14%,而公債總規模約相當於GDP83.5%84%,債務利息高達386.6億歐元,使西班牙史上政府財務費用首次超過了公務員人員成本。IMF此前發佈的一份《財政監測報告》曾預計,2012年西班牙國債占GDP比重將達到90.7%

 

西班牙投行Intermoney的首席經濟學家JoseCarlosDiez警告,西班牙未能滿足穩定債務形勢的所有變數,因為經濟沒有增長,債務利息在未付之前就已經出現原始赤字。他表示,這種發展走勢最終會導致欠債不還。目前西班牙政府債務平均利率4.1%,債務期限平均6.1年,但投資者可能因西班牙經濟下滑要求增加這一水準的投資回報。

 

此外,定於224/25日舉行的義大利大選也有可能影響市場情緒,繼而危及到拍賣進程,如果大選結果與經濟改革衝突以及導致與義大利鄰國,尤其是德國的不和,可能造成一些重大破壞。 

 

義大利選舉的麻煩在於,結果很不確定。看起來不是有很多人對結果有確定的看法。半年前的此時,誰曾想過貝盧斯科尼將可能重回總理寶座? 

 

目前從民調來看,中左翼政黨領先,蒙蒂的中右翼政黨位列第四。看起來中左翼的民主黨或贏得35%的選票。貝盧斯科尼的自由人民黨可以獲得28%的選票。如果民主黨確實獲勝,則只會獲得足夠的支持去贏得眾議院多數席位,參議院還不行。最終與蒙蒂的中右翼政黨形成聯合政府。 

 

但兩黨在政治理念以及關鍵的經濟安排方面都不同,所以,形成聯合政府或許帶來混亂,導致不確定性和風險厭惡。所以,義大利選舉的結果或造成主權風險再次爆發。義大利債券收益率可能上升,尤其是在上周義大利四季度GDP大跌0.9%之後。 

 

因此,歐元本周仍可能出現幅度較大的跌勢。除了以上這些,歐元區本周的事件還有:2PMI初值、歐盟委員會公佈春季預測報告。這些事件都有可能令緊張不安的金融市場心煩意亂。

2/18我們會員在13350空看下歐元/美元最低下跌到13320短線淨盈利未超過40個點以上,不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
2/19今天短線以逢高作空歐元為主55點止損,(短線40點盈利可以平倉,到達止損位置堅決出局,不要存在僥倖心理!
2/19做空看下歐元/美元:可以在1335013270區間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