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8/21市場緊盯歐洲央行一舉一動


8/21有關歐洲央行購買成員國國債的這一出“羅生門”再度升級。不過與數周前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基講話幾近相同的是,投資者依然是盡興而來,敗興而歸。

德拉吉82在歐洲央行8月貨幣政策會議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未來數周內,該行將出臺具體的購買債券計畫。新的債券購買方案與以往有所不同,將主要購買短期國債。此前他還承諾,歐洲央行將盡一切努力捍衛歐元,包括採取措施降低高負債成員國國債收益率。不過,當時他的講話被市場解讀為雷聲大雨點小。

 而此次的根源,還是要從德國《明鏡週刊》上週末的一篇報導說起。德國《明鏡週刊》上周日(819)報導指出,歐洲央行正在考慮為購買歐元區受困國家債券設定利率門檻,即當其利率較德債收益率溢價至一定程度時,就會買進這些債券。該報導後,週一市場對“歐洲央行將採取大膽舉措來打壓受困成員國借貸成本、遏制債務危機”的預期升溫。因此,義大利、西班牙國債收益率大幅回落,一度下滑至一個月低點。

不過顯然該利好未能持續多久,歐洲央行購債美夢很快遭到多方否認,包括德國政府部門、德國央行以及歐洲央行自己。

德國央行強硬不改 重申反對歐銀購債
德國央行(Bundesbank)週一(820)表示,該行仍對歐洲央行(ECB)干預債市以降低西班牙和義大利舉債成本的計畫持批評態度,稱這是國家政府而非歐洲央行的責任。

德國央行強烈反對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基(Mario Draghi)有關重啟購債行動的計畫,稱這相當於對政府進行貨幣融資,有違於歐洲法律。

德國央行在週一發佈的月度報告中稱,該行仍對購買歐元體系內主權債的作法持批評態度,此舉對穩定構成相當大的風險。該行稱:“那些可能會進一步分攤償付風險的決定,應建立在金融政策的基礎上,意味著應由各國政府和議會來負責,而不應該通過央行的資金管道來實現。

歐洲央行:對購債計畫的猜測屬於誤導
在遭到德國財政部和德國央行的反對後,歐洲央行(ECB)820日對德國《明鏡》週刊報導作出回應,稱談論尚未出臺的決議會造成誤導。

歐洲央行發言人表示:“從個人視角報導尚未採取的決議,無疑具有誤導性。歐洲央行管委會還沒有討論這些,央行將嚴格遵守其權責。”

發言人稱:“就政府官員最近的聲明來看,猜測歐洲央行未來的干預形式亦是錯誤的。貨幣政策是獨立的,而且必須嚴格遵守歐洲央行權責。”

 投行建議冷靜觀望,歐元或已枕戈以待
面對撲朔迷離的購債傳言,投行建議目前投資者仍需冷靜看待。部分分析師認為,一旦歐洲政策制定者和央行官員結束假期,市場最終將受到歐洲央行決定性舉動的影響。

歐元週一因而維持在窄幅區間內波動,並可能為本周走勢定下基調。花旗集團(Citigroup)交易員指出,歐元兌美元上周一直未能打破自20077月份以來最窄的波動區間。

布朗兄弟哈裏曼(BBH)分析師Marc Chandler也認為:“在夏日假期的當下,同時在9月大事件來臨以前,目前市場處於類似於自動駕駛的狀態。歐洲事件仍將繼續對總體投資環境產生最大影響,而危機可能深化,並令總體風險情緒承壓,同時引發美元的溫和走強。”

8/20我們《套利程式》會員在12350做空歐元/美元最低下跌到12294短線淨盈利超過40個點以上,算是一個成功的短線交易策略。以上做單情況都是如實總結,我們會員客戶可以跟蹤。


8/21今天短線以逢低做多美元為主55點止損,(短線40點盈利可以平倉,到達止損位置堅決出局,不要存在僥倖心理!)
8/21歐元/美元:可以在12380-12280區間交易,(盤整看下)


日平均波動約96 , 阻力價12400支撐價12260

8/211H均線排列反覆(主交易做空掛好止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