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貴金屬市場血雨腥風,匯市隨“金”而動

 

摘要:繼上週五大幅下挫後,貴金屬本週一遭遇更加瘋狂的拋售。黃金週一再度暴跌10%最低至1347美元/盎司,創30年來兩天內最大跌幅紀錄。而在其他市場上,貴金屬近兩個交易日的全線崩盤也幾乎成為了惡化風險偏好的導火索,恐慌情緒似乎一瞬之間蔓延至股市和匯市。
【即時策略】投資大佬加特曼(DennisGartman)週一表示:“我交易黃金已經近四十年了,從來、從來、從來都沒有見到過去兩個交易日這樣的情況。”

是的。從上週五到週一,黃金連續兩日出現了暴跌,創下了過去30年以來現貨黃金價格兩天內的最大跌幅。目前金價已經跌破每盎司1400美元大關,最低報1347美元。4月份剛剛過半,黃金價格已經下跌超過200美元。


儘管尚不清楚世界上有多少高杠杆的黃金多頭投資者因為保險金不足而被迫平倉。然而很明顯,這種被迫平倉將加劇金價的下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金價的大幅下跌,目前市場上眾說紛紜。不過目前一個相對靠譜的解釋是,機構蓄意賣空可能是引發黃金第一波大跌的主要因素,使得大量恐慌性拋盤進一步刺激了黃金白銀雪崩式的大幅下挫。

上週五(412)紐約黃金期貨市場開盤時就出現了驚人的340萬盎司的6月交貨的黃金期貨合約拋售,而隨後證明這只是個開始。這波拋售拖累現貨黃金價格跌至非常重要的技術點位1540美元,這不僅是2012年的低點,也被許多人認為是2000年以來的長期牛市的確認點位。


而在最初這波拋售的兩小時後,市場迎來了一波更加猛烈的拋售,在30分鐘內出現了高達1000萬盎司的拋售,市場傳言這是美林的交易部門幹的。很明顯,這絕不是多頭失望離場的表現,這顯示是蓄意的集中“賣空”,通過拋售引發的恐慌大幅拉低價格,這將使得一些人爆倉或觸及止損位,促使更多人拋售手中頭寸。


而在金價暴跌的同時,恐慌情緒似乎一瞬之間蔓延至股市和匯市。隔夜受金價下跌影響,商品貨幣跌勢慘不忍睹,澳元和紐元跌幅均超過200點,日元則獲益大幅走高。

金價暴跌波及匯市:商品貨幣大跌、日元受益

通常而言,美元的漲跌往往與黃金具有一定的負相關性。然而,此次金價的大幅下挫,顯然並非由美元引起的。而相反,我們可以看到,金價的暴跌正在反過來,影響著匯市的走向。

隔夜北美時段,商品市場再度崩盤,美股和非美大幅下挫,道指收盤下跌1.8%,納斯達克收盤下跌2.3%,匯市方面,商品貨幣跌勢慘不忍睹,澳元和紐元跌幅均超過200點,分別跌破1.030.84整數位元,日元走強美元兌日元跌破97.00

可以說,貴金屬近兩個交易日的全線崩盤幾乎成為了惡化風險偏好的導火索,恐慌情緒似乎一瞬之間蔓延至股市和匯市,在沒有實質利空打壓的情況下,週一美國三大股指盤中加速下跌,風險貨幣同樣全線回落,與貴金屬聯繫密切的貨幣更成為重災區,除了傳統意義上主流的商品貨幣澳元、加元和紐元外,黃金主要出口國南非的貨幣蘭特兌美元日內跌幅更高達2.8%

加上週一公佈的中國GDP資料低於預期,其對商品貨幣的下行壓力可能在短期內持續發酵,這意味著商品貨幣後市的下行風險或更甚于歐系貨幣。

而除了商品貨幣,此前連續下挫的日元週一也或多或少受到了金價暴跌的影響。隔夜日元突然走強,美元兌日元盤中一度大跌近300點,收盤時依然處在97關口下方。

有分析師們表示,日元之所以突然走強,一定程度上是因為此前押注金價走高、同時押注日元走低的投資者採取了動作。過去數月,在押注金價走高的同時押注日元走低是一項較為流行的交易方式。

避險或成短線主旋律,日內聚焦美歐英通脹數據

而從匯市後市走向看,受週一的一系列事件影響,避險情緒或將成為短線影響市場的主旋律。隔夜中美經濟資料不理想持續發酵影響,而美國波士頓地區意外發生連環爆炸案更是“火上澆油”了一把。

 美國波士頓國際馬拉松賽現場週一發生了連環炸彈襲擊事件,據不完全統計,已造成至少2人死亡,逾百人受傷,其中多人傷勢嚴重。而在馬拉松賽現場遇襲後不久,波士頓警方證實,該市的甘迺迪總統圖書館暨博物館也發生了類似的爆炸事件,但所幸無人傷亡。


美國總統奧巴馬於當地時間週一就波士頓爆炸事件發表了公開講話。奧巴馬表示,在波士頓爆炸事件發生後,已要求聯邦政府在全美各地加強戒備以防不測。其還指出,爆炸襲擊發動者的身份和動機尚不明確,但將徹底調查,以確認爆炸案犯的身份和動機,且美國將力爭儘快擺脫此事的負面影響。

波士頓爆炸案消息傳出後,避險資產美債上升一個大點;美元指數亦小幅上升至82.44,目前有所回落;而美國股市則大幅下跌,三大指數均創出自去年12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進一步脫離上周創出的歷史高位。

日內風險事件不少。澳洲聯儲將在亞洲時段公佈4月會議紀要。此外,歐美英三大經濟體今日將公佈通脹資料,將是今日行情的重中之重。 

4/15我們會員在13090做空歐元/美元歐元最低下跌到13021達到止損不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

4/16今天短線以逢高作空歐元為主55點止損,(短線40點盈利可以平倉,到達止損位置堅決出局,不要存在僥倖心理!

4/16做空歐元看下可以在1307012970區間交易日圖上漲動能轉換下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