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G20放縱日銀寬鬆,且看本周市場三大懸念


週一(422)亞市早盤,美元指數震盪整理,現交投於82.75附近。G20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419在華盛頓閉幕,G20財長們審慎地為日本繼續實施寬鬆貨幣政策開啟綠燈,這也或許意味著美元兌日元的100關口已然岌岌可危。

二十國集團(G20)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召開了財長與央行行長會議。針對近期市場普遍關注的日本央行推出超寬鬆貨幣政策,儘管G20一再表示反對“競爭性”匯率貶值政策,但G20仍發表公報公開支持日本的貨幣政策。

此外,IMF領導人20日表示,全球經濟復蘇不均衡逐漸顯現,決策者必須採取更多措施來促進經濟和就業更快增長。IMF指導委員會在公報中稱:“我們需要果斷採取行動,以確保全球經濟的持續復蘇並恢復經濟彈性。發達經濟體仍需要寬鬆的貨幣政策,但也需要可靠的中期財政整頓計畫;在最終退出擴張性貨幣政策問題上需進行妥善處理並明確傳達;IMF成員國希望進一步分析非常規貨幣政策的溢出效應。”

IMF在上周公佈的《世界經濟展望》中,下修對全球今年增長率預測值,而本周包括美國、英國、歐元區等在內的多國重要資料就將公佈,世界經濟的走向是否被IMF不幸嚴重?將成為本周的一大熱點。此外,上周牽動人心的歐銀降息論及意政局如何發展?日本央行本周決議會否再有動作?也將是市場廣泛關心的話題。這三大懸念或將主導本周匯市走向。

懸念一:歐洲隱患重重,歐銀降息論及意政局如何發展?

在時隔數周後,上週末有關義大利政局的消息再度成為了市場關心的話題。義大利議會420日舉行第六輪總統選舉投票,現任總統喬治·納波利塔諾(Giorgio Napolitano)再次當選義大利總統,成為義大利歷史上首位連任的總統。

現年87歲的納波利塔諾在第六輪投票中獲得738票,超過當選所需的半數票即504票,他將於今年515日本屆總統任期結束後連任。此前義大利議會進行的五輪投票中,未能有一位候選人獲得足夠多的的票數而勝出。在選舉陷入僵局之際,中左翼及中右翼的主要政黨把希望放在了現任總統納波利塔諾身上。

納波利塔諾由於年事已高,一直拒絕連任,但經過各個政黨領導人連番遊說之後,其改變了初衷,表示願意再為國家挑起重任。在連任之後,他將會繼續挑起這幾個月來未能完成的棘手任務,即協助各政黨來嘗試組建新政府。而在完成任務之後,他也可能會再次請辭,不會做完七年任期。

從對歐元的影響看,鑒於歐洲央行基準利率還在0.75%,歐洲央行在追上美國和日本之前,仍有很大行動餘地。而且有一件事可能促使其採取行動,即歐元區消費者價格指數(CPI)下降。一旦歐洲央行委員會有更多持寬鬆貨幣政策立場的成員開始考慮降息,就算這只是一種可能性,也將會對歐元不利。

懸念二:美元兌日元劍指100,日本央行會否再有動作?

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419在華盛頓閉幕,全球主要國家的官員們暗示不反對日本通過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來刺激經濟的大膽新政,這或許意味著日本央行(BOJ)在放鬆貨幣政策上會愈發肆無忌憚,美元兌日元的100關口也將岌岌可危。

此前外界擔心,日本央行通過將資產購買規模擴大一倍來壓低利率的做法將遭到G20國家的普遍反對,但事後證實,這顯然只是杞人憂天。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G20公報中有關日本放鬆貨幣政策問題的看法表示歡迎,他說,既然從國際社會獲得了支援,日本可以滿懷信心的去實施政策措施了。

日本央行還將在週五的政策會議上發佈黑田東彥上任以來的首份半年度物價與經濟增速預期報告。據消息人士透露,央行正考慮在報告中上調物價預期,上調後的預期為通脹率可能在2015年初達到2%,從而使該行的物價預期與政策目標相統一,凸顯出央行實現通脹目標的決心。

目前美元兌日元距離100大關再度只有咫尺之遙。短線來看,要想攻破該關口,或許已如探囊取物一般簡單。

懸念三:全球成長憂慮重新浮現,多國資料能否安定人心?

除了貨幣政策方面,本周有關經濟資料方面的關注度也料將顯著提升。IMF在前一周公佈了《世界經濟展望》,更新了經濟預測並下修對全球今年增長率預測值,從3.5%的前值調整為3.3%。該機構現在預測歐元區今年萎縮0.3%而不是之前的預測萎縮0.2%;預測美國增長率為1.9%,前值為2.0%。而最新資料顯示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令人失望;美國公佈了一系列令人失望的資料,經濟復蘇似乎進入疲軟期。

美國第一季度實際GDP初值將於週五(426)20:30公佈。鑒於近期美國經濟資料疲軟,且美聯儲內部的鴿派聲音似乎“重掌東宮”,因而美國一季度GDP資料值得期待。根據預期中值,美國一季度實際GDP初值年化季率料增長3.0%,遠超上季度終值的增長0.4%

此外,英國第一季度GDP初值將於週四(425)16:30公佈。最近公佈的英國資料大多不及預期,市場情緒保持謹慎。IMF上周將英國2013年經濟增速預期自1月份的1.0%下調至0.7%。英國經濟過去幾年一直原地踏步,近日外媒調查分析師認為其今年將僅增長0.7%,低於上月調查預測的0.9%,為該機構開始調查對2013年預測以來的最低水準。本周英國GDP表現如何,顯然將對英鎊產生較大影響,尤其是上周惠譽調降了英國評級的背景之下。

4/19我們會員在13060做多歐元/美元歐元最高上漲到13126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

4/22今天短線以逢低做多歐元為主55點止損,(短線35點盈利可以平倉,到達止損位置堅決出局,不要存在僥倖心理!

4/22做多歐元看上可以在1305013145區間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