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歐洲緊縮風向生變,關注多國製造業PMI表現

週二(423)亞市早盤,美元指數窄幅整理,現交投於82.60一線。隔夜匯市整體交投清淡,多個貨幣對均區間整理,等待進一步方向指引。不過儘管基本面的一些消息並未能對走勢產生太大影響,但其中一些圍繞歐洲緊縮措施的新聞依然值得投資者留意。


歐盟統計局(Eurostat)於週一公佈2012年年底歐盟(EU)成員國財政赤字與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資料。資料顯示,相對于歐元區年經濟產值而言,2012年歐元區17個成員國的總體預算赤字下降、債務上升。其中,西班牙財政赤字比重最大。


很顯然,儘管實行了嚴苛的財政緊縮措施,但歐元區的債務狀況,並沒有出現很大的改觀。而一些“歐豬國家”未來是否還能堅定緊縮意願,無疑也將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隔夜有消息指出,西班牙正有意放緩減赤。本周,西班牙將公佈的今後數年新預算計畫將強調經濟增長,也許屆時,歐洲激進緊縮路線會發生最新的變化跡象。


無獨有偶,在緊縮措施未能改觀債務局勢的情況下,歐洲經濟的衰退卻越陷越深,日內歐元區多國的4月製造業和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又將密集發佈,在3月多國資料全面陷入衰退的情況下,4月會否越陷越深,無疑值得投資者多加留意。

歐盟經濟及貨幣事務專員瑞恩(Olli Rehn)週一(422)也指出,歐元區各國政府債務去杠杆化的過程可能需要耗費相當久的時間,而這一過程的儘早完成,還有賴於在新的領域出現更多的經濟增長點,例如國際貿易活動的強化等。


而與歐盟官員的擔憂相呼應的是,隔夜公佈的財政赤字占比最大的西班牙,也許將提前削減緊縮力度。西班牙財長Luis de Guindos週一稱,政府正與歐盟協商放寬減赤今後幾年的減赤目標,本周西班牙將公佈的今後數年新預算計畫將強調經濟增長,不再像此前那樣著重減赤。這是歐洲激進緊縮路線變化的最新跡象。

就目前情況看,除西班牙外,已有五個歐元區國家已經或者正在尋求豁免歐盟的赤字目標限制,而且至少現在沒有遭到德國方面太大的阻撓。希臘和葡萄牙3月都得到允許,可以延期達到低於3%的赤字比目標。義大利政府可以不顧超出3%赤字上限的風險再發行400億歐元債券。兩個核心國家法國與荷蘭已經公開承認,今年的赤字比將高於3%

很顯然,在歐洲多個國家政府換屆、民眾反對緊縮的呼聲持續不斷的背景下,歐洲緊縮措施或許確實已經到了快要無以為繼的窘境。作為老大哥的德國,能否還能守住最後那條底線,無疑面臨嚴峻考驗。而也許接下來,歐洲的緊縮進程也將如歐洲央行是否會降息般,成為市場關心的熱點。

歐洲多國製造業PMI公佈,4月資料會否延續衰退勢頭?

日內歐元區多國的4月製造業和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又將密集發佈,在3月多國資料全面陷入衰退的情況下,4月會否越陷越深,無疑值得投資者多加留意。

上周,針對業內多位分析人士進行的調查顯示,歐元區多個周邊國家所採取的強力財政緊縮措施仍在對其實體經濟表現造成相當的負面影響。而鑒於相關國家的失業率很可能還會升高,經濟要在近期就恢復強勢增長的難度很大。


目前市場預計,歐元區國家的PMI仍將延續低迷走勢,老大哥德國的資料恐也難言樂觀,資料或將描繪一個悲觀的經濟圖景,從而加劇歐洲央行的降息預期。


自上周歐洲央行管委、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Jens Weidmann)發表講話以來,又有多位歐洲央行官員對降息發表了看法。其中歐銀執委會委員阿斯姆森表示,若有必要,歐洲央行可能會降息,但其效果將受限;央行管委諾沃特尼認為,現在說央行是否需要降息為時過早。此外,歐洲央行副行長康斯坦西奧週一稱,歐元區一直存在降息可能,取決於資料的表現。

分析指出,除非今日PMI資料意外大幅改善,否則難以提振歐元上行,若資料繼續惡化無疑打壓歐元回落。

最新CFTC資料暗示,歐元兌美元空頭上周減少,雖然市場依然淨做空歐元。空頭頭寸沒有處於極值,暗示兩個情境:1,如果歐元基本面惡化,市場可能快速拋出;2,市場目前對歐元的看法相當中性,暫時還缺少推低的意願。很顯然,日內資料表現如何將顯得至關重要。

今日除了歐洲資料外,中國的4月滙豐製造業PMI預覽值和美國4Market製造業PMI3月新屋銷售等資料也值得投資者重點關注。

422我們會員在13055做多歐元/美元歐元最高上漲到13083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
4/23今天短線以逢高做空歐元為主55點止損,(短線35點盈利可以平倉,到達止損位置堅決出局,不要存在僥倖心理!

4/23做空歐元看下可以在1307512985區間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