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01/07消息面一波三折,美元周線確立多頭局面


上周(1231-14市場)在各種消息面中一波三折。財政懸崖、美聯儲會議紀要及非農集體來襲,使得市場波動明顯加大。最終從匯市的周線收盤來看,美元指數先抑後揚,使得多頭局面基本得到確立。

技術面上,美元指數周線圖在下探79.28之後大幅反轉走高,突破此前80.00的區間頂部之後加速上揚。周內最高見於80.88,最終收於80.48,漲幅為1.02%。自20127月以來,美元已經罕有如此明顯的漲勢了。預計後市匯價阻力見於81.45,下方支撐則是80.00


一、 美國在最後時刻避免財政懸崖

美國國會在最後關頭通過了避免掉入財政懸崖的解決方案,也意味著免於觸發大規模自動增稅減支措施,化解了全球最大經濟體財政墜崖及其經濟衰退的威脅。美國當地時間1日晚間11(北京時間上午12)美國國會眾議院以257票贊成、167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了財政懸崖議案。該議案已于當天淩晨獲得參議院通過。這意味著在錯過財政懸崖大限23個小時之後,美國國會終於完成了部分解決財政懸崖危機的立法。該議案將經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後生效。奧巴馬總統稱他將很快簽署該議案已令其生效。這宣告實現了奧巴馬二次參選總統選舉時關於上調美國最富裕階層稅務的承諾。

美聯儲下屬機構達拉斯聯儲的經濟學家Jason Saving近日指出,如果美國國會兩極分化加劇成為常態,那麼財政政策不確定性加大也將成為常態。Jason Saving在達拉斯聯儲的經濟信函中寫道,如果事實如此,那麼當前的財政懸崖可能就是一個前兆。華盛頓方面的不確定性已成為經濟的一大衝擊。2011年和2012年這兩年美國國會和白宮每年都因為財政僵局最後炮製了一些緊急政策。由於聯邦政府的財政狀況是如此的脆弱,兩党議員妥協的空間少之又少,因此所謂財政懸崖的風險並未結束,而是會越來越大。

二、 美聯儲紀要意外攪局,無限量QE前路難料

美聯儲週四發佈了201212月份貨幣政策制定會議的紀要。紀要顯示,美聯儲將繼續收購債券資產以在未來數個月中繼續刺激經濟增長,然而,美聯儲內部也確實有人對此做法存有異議,認為這可能會帶來一些意想不到的風險。

會議紀要指出,在進一步擴大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規模一事上,已有越來越多的美聯儲成員表現出了不置可否的態度。多位官員認為,在2013年底之前開始減小購債規模,或者停止此類措施,可能會比較適當。

據週四公佈的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21112日貨幣政策制定會議的紀要檔顯示:一部分委員表達了一種觀點,即現行的資產購買計畫 很可能在2013年底以前都是合適的,而其他一些委員則並未明確指明時間框架。此外還有其他幾名委員認為,在遠早於2013年底以前就開始放緩購買資 產的步伐或是停止購買很可能將是適當之舉,原因是其對金融穩定性或(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規模感到擔心

從會議紀要中可以看出,質疑QE的聲音出現抬頭。儘管投資者對新一輪的量化寬鬆措施(QE3)期望甚高,但至少從目前來看,這一輪的量化寬鬆措施並不是真正無限性的。

事實上,美聯儲的官員在推出QE3之後,就一直在對其成本及效果狀況進行評估。而儘管目前近乎所有的美聯儲成員都認為QE3自去年9月份被推出以來,確實在 促進經濟成長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但未來繼續購債能否再起到如此好的效果,目前尚難以確定。但反過來,繼續購債的風險卻會逐步增加。

三、非農資料難言靚麗,就業情況有待觀察

美國勞工部週五發佈的12月份非農就業資料顯示就業人數增速相比此前已有所放緩,尤其是失業率小幅走高使得本次數據難言靚麗。美國整體就業情況是否可以持續改善還有待觀察。

資料顯示,美國12月非農就業人數增長15.5萬人,預期增長14.5萬人;11月非農就業人數修正後為增長16.1萬人,初值為增長14.6萬人。美國12月份失業率為7.8%,預期為7.8%,前值修正為7.8%,初值為7.7%

從整體來看,美聯儲後續的貨幣政策選擇肯定不會就因為一次的就業資料而做出明顯調整。因此2013年第一季度勞動力市場表現如何可能將成為重中之重。考慮到美國財政懸崖這個定時炸彈已經解除,美國經濟基本面的復蘇或將為就業帶來穩定的利好推動。
01/07今天短線以逢低做多歐元為主55點止損,(短線40點盈利可以平倉,到達止損位置堅決出局,不要存在僥倖心理!
01/07看多上漲歐元/美元:可以在1302213130區間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