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0128【匯市周評】匯市貨幣分化明顯,美元等待非農考驗


 (121-25日當周)外匯市場整體波動性較大。日銀宣佈無限量購債的消息導致日元劇烈震盪,而英國退歐公投的消息和疲軟的第四季度GDP資料也讓歐洲大陸風起雲湧。隨著下周美聯儲FOMC和非農日的到來,匯市料將迎來2013年第一波正式行情。
 

美元指數在本周最終以小陰線收盤,美元兌日元的上行部分抵消了歐元兌美元飆升的影響。從最近4周周線圖來看,兩陽兩陰的表現暗示多空分歧依然較為明顯。隨著下周風險事件的逐漸出爐和更多經濟基本面資料的公佈,美元有望展現出真正趨勢。各個貨幣對方面分化較為嚴重,除了歐元和瑞郎之外,大多數非美貨幣均已經呈現疲軟態勢。後市歐洲若出現新的問題,歐元存在較大的補跌風險。
 

上周大事盤點

週二(122)日本央行公佈利率決議,宣佈上調通脹目標至2%,同時作出無上限資產購買的承諾,將從2014年開始每月買入13萬億日元金融資產。具體決議內容顯示,日本央行公佈利率決定維持基準利率在0-0.1%,預期0-0.1%,前值0-0.1%。日本央行以7-2的投票結果達成通脹目標,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將中期通脹目標設定在2%,但並未就此設定時間表。

美元兌日元在BOJ決議公佈之後一度沖高回落,但是周中之後日元再度遭受明顯拋壓,最終周線收盤再創新低。技術面來看,美元兌日元連續上揚存在十分強烈的回調修正需求,不過還是需要見到比較明顯的反轉信號之後才能嘗試逆勢交易。
 

週三(123)英國央行會議紀要顯示QE預期並非亮點,因紀要一如前次那樣看淡QE效用,而值得關注的是,MPC就英鎊匯率發出了迄今最為強烈的言辭,稱儘管近期走弱,英鎊可能仍被高估。此外,同一天英國首相卡梅倫就英國是否退出歐盟的問題發表了講話。卡梅倫承諾,如果他能贏得下一次大選,將會在2017年底前舉行全民公投,以決定英國是否留在歐盟。


週五(125)歐市盤中,英國公佈的第四季度GDP初值季率萎縮0.3%,預期萎縮0.1%,前值增長0.9%;年率初值持平,預期增長0.2%,前值增長1.2%。資料公佈之後,英鎊全盤走弱。此外,英國第四季度工業產出初值季率下降1.8%,前值增長0.7%。該數據宣告英國陷入“三次衰退”。明顯弱於預期的表現使得英國再度陷入衰退的擔憂重燃。英國評級也可能因此受到影響。

英鎊在本周大多數時間都承受了較大的壓力,技術面和消息面均不利於英鎊走勢。不過從本周最後一個交易日情況來看,英鎊短期跌勢可能已經接近尾聲,匯價存在一定的修正需求。在英鎊連續數周的重挫之後,投資者不應該過度看空英鎊。

 本周關注點前瞻


下周有眾多經濟資料有待公佈,而重中之重顯然是美聯儲利率決議和美國非農及失業率的公佈。

 伯南克是否會轉為偏鷹派觀點?

美聯儲將在下周舉行為期兩天的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舉行利率會議(129130)。顯然在目前的經濟狀況之下,對於利率做出調整的可能性為零。因此投資者需要重點關注的焦點必定是伯南克對於非常規政策的表態和對於美國經濟現狀及前景的看法。
 

作為鴿派領軍人物的伯南克何時會轉向支持收緊貨幣政策將是引爆市場的關鍵因素之一。預計在這一次的FOMC會議之中,伯老還將延續“維穩”策略。但是如果出現較為意外的強硬表態,美元很可能出現井噴行情。建議投資者留意伯老措辭中的細小變化,以判斷美聯儲可能的政策轉變。

非農數據再度來襲

如果說伯南克決定市場前景的話,那麼美國最新的非農資料和失業率資料則將是伯南克決策的風向標。從最近幾個月的非農資料來看,美國的總體就業情況正在逐步改善之中。如果本次經濟資料再度傳來利好的話,很有可能為美元提供明確的上行動力——畢竟從經濟基本面對比來看,歐洲顯然還有很多問題有待解決。
 

市場目前對於美國1月非農就業人口的預期為增加15.5萬人,這個數值和前值一致;1月失業率預期為7.8%,同樣和前值一致。考慮到最近數周初請失業金人數在減少,美國就業情況可能會好於預期。

綜合消息面、基本面和技術面來看,下周行情都十分關鍵。在經過了年初近一個月的震盪整理之後,2013年第一季度的行情有望正式開啟。下周周線收盤漲跌情況很有可能為後續數周甚至數月的基調打下基礎。對於考慮中線建倉的投資者來說,下周將是一個理想的時間週期

1/25日我們會員在13360做空看下歐元/美元最低下跌到13352短線淨未盈利超過40個點以上,不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
1/28今天短線以逢低做多歐元為主55點止損,(短線40點盈利可以平倉,到達止損位置堅決出局,不要存在僥倖心理!
1/28做多看上歐元/美元:可以在1340513510區間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