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1/14歐元逆襲破位而漲,聚焦世界兩大頭號國


上周(17-11日當周)焦點之“歐洲央行決議”在市場預期方面令人大跌眼鏡,在引爆行情方面真是“眾望所歸”,特別是行長德拉基講話的“三大意外”澆滅市場的降息預期後,市場行情異常火爆,歐元本周強勢逆襲破位而漲。日元則繼續墊底成為“倒楣蛋”,繼續拜安倍之所賜。日本政府批准逾10萬億寬鬆壓迫日本央行,“安倍類卿們”或竊喜日元之跌跌不休。意西國債拍賣及美股財報成為本周改善市場信心的“調味劑”。賽普勒斯援助爭議升級,警惕某天引爆市場行情。

周圖看,歐元兌美元本周收漲2.1%,自三周低位逆勢反轉,強勢掃除1.3300-1.3308關鍵區間上方止損,升創九個月最高位1.3364。投行等市場投資者紛紛調轉話鋒,大幅看漲歐元後市。高盛一度將歐元兌美元做多目標設定在1.35,但在歐元週四大漲之後,高盛則將歐元兌美元的做多目標進一步提高到了1.37

本周(114-19日當周)市場焦點將轉向世界兩大頭號經濟體——美國和中國。中國將公佈四季度GDP等所有重磅經濟資料。美國焦點在於,美聯儲官員言論屆時將輪番轟炸市場,其中包括頭號人物伯南克,此外還有週四(117)的美聯儲褐皮書報告。本周中美消息已經預熱市場神經,下周行情更加使得期待。

歐洲央行決議:歐元多頭的大驚喜

歐洲央行決議無疑是市場本周最大的焦點。而結果也並未令市場失望,因結果確實引爆了重大行情,成為歐元多頭的一個大驚喜。因歐洲央行不但未如部分投資者警惕的那樣宣佈降息,而且行長德拉基的講話更是讓人大跌眼鏡,也徹底澆滅了近期歐洲央行降息的預期。

德拉基新聞發佈會包括“三大意外”:

1、澆滅降息預期:歐洲央行利率決議是一致作出的,意味著沒有委員要求降息。(此前市場普遍其將暗示未來放寬貨幣政策以提振經濟;對比12月,當時有一名委員要求降息。)

2、謹慎樂觀:歐元區的破碎狀況正在逐漸修復,過去6個月的金融市場有顯著改善,有強勁資本流入歐元區。(此前市場普遍預期德拉基將對歐元區經濟持“悲觀”態度)

3、預留救市策略:德拉基表示,歐洲央行暫時不會考慮撤除現有的各項非常規性救市措施。

意西國債拍賣&美股財報:改善市場信心的調味劑

雖然歐洲央行決議擰緊市場神經,但投機商當時還在尋求做空歐元的機會,並指望西班牙國債拍賣及歐洲央行決議能夠帶來做空契機。但結果令他們失望了。本周的意西中長期國債拍賣結果均非常利好:基本都表現為收益率大降,需求強勁且成交額達到/超目標。

美股財報也扮演了改善市場信心的調味劑。週二(18)北美時段,美國鋁業財報正式拉開美股財報帷幕,由於在美股收盤後才公佈,市場一度謹慎並至美股下跌。不過,結果顯示四季度以營收59億美元、每股盈餘0.21美元且前景樂觀的結果提振市場信心。不過,本周後續還發佈了富國銀行(Wells Fargo)、孟山都(Monsanto)IHS等公司的財報,但對金融市場整體影響有限。

政府10萬億寬鬆壓迫日本央行,“安倍類卿們”或竊喜日元之跌跌不休

如果說歐元本周是“一枝獨秀”,那麼日元就是那個繼續墊底的“倒楣蛋”——日元周線全盤再度大幅收跌,繼續拜安倍之所賜。這也正是“安倍類卿們”希望看到的結果。為了促增長與抗日元強勢引發的通縮,日本政府週五(111)批准10.3萬億日元的刺激計畫,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之最大手筆。據日本政府官員稱,若結合地方政府和和民間企業支出,整個刺激方案規模達20.2萬億日元。

安倍以此實現大選前的初步承諾,這就更加將目標對準日本央行——2%之通脹目標。日本央行如何接招?答曰“恐是被迫妥協沒商量”。市場目前已普遍預計到,121-22日的決議會議上,日本央行宣佈上調通脹目標至2%恐成必然事實,而且還會加大寬鬆規模。法興銀行本週五預計,美元兌日元上行空間極限在100,歐元兌日元上行空間頂端更是高達130,澳元兌日元也存在逢低買入機會。

/11日我們會員在13270做空看下歐元/美元最低下跌到13246短線淨盈利超過未40個點以上,不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在13325止損)

1/14今天短線以逢低做多歐元為主55點止損,(短線40點盈利可以平倉,到達止損位置堅決出局,不要存在僥倖心理!
1/14做空看下歐元/美元:可以在1335013430區間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