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01/11超級馬里奧擊碎寬鬆預期,歐元喜獲上漲引擎


歐洲央行(ECB)於週四(110)結束了新年首度議息會議,並將基準利率維持在了0.75%這一歷史低位水準不變,未再進一步下調。被市場稱為超級馬里奧的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基在會後的新聞發佈會上發表了一系列樂觀言論,更令歐元大幅飆升。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基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全體委員都一致認為應該維持利率不變,並強調歐元區經濟正走上逐漸改善的道路。隨後市場情緒快速升溫,歐元和英鎊大幅上漲,其他非美貨幣也維持堅挺。

德拉基的講話向金融市場表明,歐洲央行對未來經濟前景的判斷是樂觀的,所以中期內進一步減息的可能性較低。事實上持樂觀態度的不僅僅是歐洲央行,德國總理默克爾和財長朔伊布勒前期相繼表示“歐債危機最嚴峻的時刻已經過去”,評級機構標普也認為“歐元區經濟很可能在2013年大幅改善”。

德拉基講話擊碎寬鬆預期

隔夜風險資產在德拉基講話後全線飆升,歐元兌美元刷新一周多高點1.3279,當日漲幅高達1.55%。德拉基的講話究竟有何魅力令風險資產如此飆漲?值得投資者深入探討。

可以說,歐洲央行(ECB)行長德拉基(Mario Draghi)講話之前,市場普遍預期德拉基將對歐元區經濟持悲觀態度,並將暗示于未來放寬貨幣政策以提振該地區經濟。然而,德拉基的講話卻令市場大跌眼鏡。

從隔夜德拉基的講話看,主要體現出了三大要點:

1、歐洲央行利率決議是一致作出的,意味著沒有委員要求降息。(對比12月,當時有一名委員要求降息。)

2、歐元區的破碎狀況正在逐漸修復,過去6個月的金融市場有顯著改善,有強勁資本流入歐元區。

3、歐洲央行目前並沒有考慮退出策略。

德拉基坦言,歐元區經濟前景仍面臨著相當的風險,主要風險因素包括結構性改革措施的到位緩慢,全球地緣政治危機以及工業化國家之間的經濟不平衡狀況。這些因而對於信心所造成影響時間比預期更久,並導致私營投資、就業以及消費等領域的復蘇前景繼續滯緩。

他因而承諾,歐元區經濟增速低迷的狀況在整個2013年中仍會繼續延續。而金融與非金融業經濟領域中的資產負債規模調整進程,以及內部其外部消息面狀況的不確定性,都會使經濟活動狀況繼續承壓,但是在2013年晚些時候,經濟活動水準料將逐步回升。

德拉基還指出,歐元區調和通脹率(HICP)在過去數個月中持續回落,這一狀況基本符合預期,並且,在今年年內,通脹率可能會最終下降至2%的控制目標以內,因而,在政策層面上,通脹壓力仍然有限。

此外,德拉基表示,歐洲央行暫時不會考慮撤除現有的各項非常規性救市措施,但是在經濟條件允許之後,這些措施確實會被逐步撤除。然而,撤除非常規措施的前提除了金融市場先行穩定下來之外,還必須有經濟全面復蘇的配合才夠,而歐洲央行預計,經濟全面復蘇至少要到2013年下半年才能實現。

歐元喜獲上漲引擎,後市如何看?

就在一個月前,歐洲央行還在討論降息等更強力的選項。歐元區的基準利率已降至歷史低點,如果進一步降息,或是實施負存款利率,歐洲央行就將邁入從未遇到過的“未知境地”。不過,德拉基隔夜的講話令市場的寬鬆預期一擊破碎,也令得歐元喜獲上漲引擎。

樂觀地看,在進入第四個年頭後,歐債危機的威力看似小了很多。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9日更發佈報告稱,2013年有望成為歐債危機具有分水嶺意義的一年,歐元區可望在這一年開始真正走出困擾了該地區數年的主權債務危機。

就在歐洲央行議息之前幾個小時,西班牙在今年第一次中長期國債拍賣中實現“開門紅”,從3年到5年的各期限國債中標收益率都大幅下降,融資總規模也超過了預定區間上限。

可以說,年初的歐洲局勢看似已經打響了開門紅。

不過,如果謹慎分析,儘管情況有所好轉,但歐元區經濟依然深陷衰退,要真正企穩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本周發佈的資料顯示,去年11月歐元區失業率達到11.8%,再創歷史新高。在失業情況最嚴重的西班牙和希臘,失業率分別高達26.6%26%

分析人士認為,在經歷了一個“置之死地而後生”的2012年之後,歐元區在解決債務危機方面的確出現了一些可喜的進展。但考慮到改革政策落實存疑、多場重要選舉在即以及內部經濟疲軟等因素,歐元區仍面臨艱巨挑戰。

至於歐元走勢,目前來看也不能被昨日的上揚衝昏頭腦。目前投行整體對歐元後市看法不一。花旗集團(Citi Group)的分析師英格蘭德(Steven Englander)就指出,投資者對於歐洲央行按兵不動這一利好消息的反應程度有些過度。

分析師指出,儘管週四歐元漲勢喜人,但要看到,目前歐元區的基準利率水準已經接近於零,而經濟增長率則更是在零以下,因而,歐元區的基本面環境仍然疲軟,所以,在整個2013年,歐元兌美元的匯價將保持在1.25-1.35的波動區間內,只有在美聯儲再度大規模加大寬鬆力度時,歐元兌美元才可能上破1.35,但在此種狀況下,其他非美貨幣的表現也料將強于美元。

高盛集團則相對看好。基於高盛所編制的風險收益模型顯示,歐元兌美元有可能會在此後上行至1.35這一水準。此前,高盛曾在本周早些時候預計歐元兌美元會上漲至1.34,但在歐洲央行決議得到發佈後,這一水準被進一步上修到了1.35

1/10日我們會員在13055做空看下歐元/美元最低下跌到13036短線淨盈利超過未40個點以上,不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在13110止損)

1/11今天短線以逢高最空歐元為主55點止損,(短線40點盈利可以平倉,到達止損位置堅決出局,不要存在僥倖心理!
1/11做空看下歐元/美元:可以在1327513110區間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