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01/22日銀今料開閘放水,且看波濤如何洶湧


日本央行(BOJ)將於今日亞洲時段公佈利率決議。根據此前日本政府及央行官員的一系列表態,市場普遍猜測日本央行將回應新首相安倍晉三的呼籲,大力推行激進的貨幣寬鬆政策,以此維持日元貶值態勢。而日本央行今日開閘放水,其波濤究竟如何洶湧,是否會推出額外的出乎市場意料的新舉措,無疑成為了市場的最大懸念。

決議前瞻:日本政府施壓央行,寬鬆料難避免

根據此前日本政府及央行官員的一系列表態,市場普遍猜測日本央行將回應新首相安倍晉三的呼籲,大力推行激進的貨幣寬鬆政策,以此維持日元貶值態勢。

為擺脫通縮局面,安倍在參加競選時就提出,“要求日本央行將通脹目標設在2%”。有市場人士對此稱,在本次議息會議中,零利率、再次擴大資產購買規模計畫等寬鬆貨幣政策都可能推出。

日元今日何去何從

無論將公佈什麼樣的政策,日元已經是處在寬鬆狀態中的貨幣。上週五,市場在預期本周日本央行無限寬鬆貨幣政策可能會推出的情況下,美元兌日元一鼓作氣衝破了90的整數關口,創下兩年來新高。

可以預見,如果日本央行此次放鬆政策的力度弱於預期,日元可能會大幅反彈,因為市場需要確認,新內閣是否會向央行加壓,促其放鬆貨幣政策。
從另一個角度看,美元兌日元始於去年11月份低點的反彈行情至今已取得10%左右的漲幅,這表明市場已經消化了安倍晉三寬鬆政策主張的影響。

有分析人士認為,這個低點即是市場已經消化了日本央行寬鬆貨幣政策的預期情況下走出的行情,如果週二沒有什麼讓人感到意外的消息傳出,日元恐怕要小幅回升。

澳洲國民銀行(NAB)策略師團隊表示,如果日本央行進一步將資產購買規模擴大10萬億日元,預計市場反響不會非常強烈,並可能會進一步推高日元匯率。該行指出,與此相反,如果日本央行承諾無限量擴大資產負債表直至實現諸多目標,就像美聯儲量化寬鬆政策(QE)一樣,預計美元兌日元上周逼近90水準的上行趨勢就會獲得更多支撐。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表示,就近期而言,美元兌日元多頭頭寸可能會出現明顯縮水,其原因在於,該貨幣對將會出現大幅調整。該行指出,日本頂級決策者們近期所放出的資訊讓市場感到困惑,可能會打擊投資者近期進一步多空日元的信心,儘管日本央行(BOJ)可能會在週二(122)結束議息會議時採取寬鬆行動並將通脹目標上調至2%,而這幾乎已經被市場完全消化。

瑞銀(UBS)週一表示:“日本央行會議結果可能會令市場人士有些失望,這也意味著美元兌日元本周可能出現回落。當然,日元仍有些值得關注的事情——從今年2月中旬開始的日本央行行長選舉,以及新任央行行長的第一個政策決定(大概在426)。”

布朗兄弟哈裏曼(BBH)全球策略部門主管Marc Chandler表示,從技術上看,沒有出現顯著跡象顯示美元兌日元將進一步走高,日元可能反彈。Marc Chandler補充道,“市場似乎對日本央行一系列額外寬鬆措施預期的效應消退,這些措施包括擴大10萬億日元資產購買規模、上調通脹目標至2%及可能將超額準備金率棄守0.1%水準等。這些寬鬆措施預期令日元遭遇拋售,這可能令日元面臨‘賣事實’。”

市場可能反應:綜合來看,考慮到日元此前已經大幅貶值,市場對此次日本央行推出額外舉措的預期也格外強烈。因此若日本央行此次的寬鬆措施不能令市場感到滿意,日元反而有可能出現上揚。

可能情況猜想:

1、日本央行按兵不動(可能性幾乎不存在)或僅擴大資產購買規模10萬億日元,將無法令市場感到滿意,日元可能會出現大幅反彈。

2、日本央行擴大資產購買規模10萬億日元的基礎上,將通脹率目標上調至2%。由於這也在事先被市場廣泛預料,因此不排除日元在短暫走低後出現“買事實”反彈的可能。

3.日本央行推出額外如取消0.1%的準備金存款利率下限或“山寨”美聯儲無限量QE的寬鬆舉措,料將令市場感到興奮,打壓日元進一步走低。
 

1/21日我們會員在13320做空看下歐元/美元最低下跌到13298短線淨盈利未超過40個點以上,不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
1/22今天短線以逢高作空歐元為主55點止損,(短線40點盈利可以平倉,到達止損位置堅決出局,不要存在僥倖心理!
1/22做空看下歐元/美元:可以在1333013260區間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