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如何實現輕鬆的交易?


昨天和一位有志成為專業交易員的朋友聊天,他提到準備辭去現在的工作去全職交易,這樣精力上可以更投入,而且用在交易上的時間會更充足,想問問我的意見如何。感慨之餘,我提供了一些自己對於交易的理解供他參考,如下:

1、無論是專職還是兼職做交易,首先要清楚的是,在95%的時間裏面交易員都是在等,而非忙忙碌碌的在盤面交易;

2、“止損在盤外”的意思是第一次入金只是全部用來投資資金的一部分,例如20%。耐心等待最合適的入場交易時機,一旦確認入場,就不要輕易認為自己的判斷錯誤了,所以不建議在盤中止損;

3、如果真的打算以後以交易為生的話,那麼從現在起要做好至少10年的計畫,目標可以設定為帳戶每年增值20-30%就好了。

4、個人感覺目前可能你需要一份穩定的收入,還需要用幾年的時間熟悉交易。

5、交易本身並不難,難的是心態的調伏。交易的功夫在盤面之外,需要從人生中磨礪才會有對盤面的全面認識。

他所提到的困惑比較具有普遍性,相信很多有志於從事這個行業的准交易員們都有類似的想法。認為只有全職交易才能實現財務自由和時間自由,畢竟我們從小就被教育要“勤勞致富”嘛。但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在交易這個行業裏,“勤勞”恰恰會“致窮”。很多我們意味的“機會”往往是陷阱,或者說我們以為的“機會”中,95%以上都是陷阱。也許有些“機會”可以讓我們賺錢,但培養了交易員的不良習慣,認為下次如此炮製依然可以贏利。就像一名酗酒的人,酒精中毒是在愉悅中慢慢侵入肌體的。筆者身邊也有幾位元具有將近20年交易經驗的算是新一代的交易員們,依然執著於日內短線和頻繁交易,依然還在認為財富就在手邊只要自己能遵守交易規則。可是每個人的一生有幾個二十年的時間呢?

關於止損,筆者一直有些與主流觀點不太一樣的看法。筆者認為“止損在盤外”。首先,從一些經紀商的統計來看,絕大部分的止損都是錯誤的,相信有過幾年交易經驗的讀者們也有這個體會,如果回頭看自己的帳戶,絕大部分的虧損都來自於止損,而且從隨後的行情演變來看,其實當初的止損完全沒有必要。但是,筆者並非認為不需要止損,而是主張在盤面之外止損。就是說,如果你打算投資的全部資金是100萬,可以分成5份,第一次入金20萬,如果輸掉了,例如做錯了大級別的方向被“爆倉”,則再入金第二個20萬,以此類推。這樣做的好處是,在盤中如果你能保持輕倉長線,給行情一個較寬的波動區間,一般結果都比較令人滿意。如果不幸看錯了大級別的行情(筆者認為這樣也很難得,因為反過來看,你是看對了一波大級別的行情),也沒有關係,因為場外還有數個預備隊準備入場,還有機會。但如果一次把100萬都入金,則萬一有虧損,這些虧損的頭寸會去侵蝕你的保證金,然後你需要“止損”,數次這樣“止損”後,你會發現一切又回到了原點。畢竟,100萬被“止損”到50萬只是虧損50%,但要從50萬再扳回到100萬,可是要贏利100%,賺錢比虧錢難的多啊。


交易的關鍵是技術分析,乃至基本面分析或者關注大量的消息和尋找神秘的“終極”指標和程式。交易員需要調伏的是自己的“貪念”、“恐懼”和“妄想”,而這些功夫都是在盤外來,從人生的經歷中磨礪而來。所以筆者一直認為交易的功夫在盤外,期間付出的努力可能超乎我們自己的預計,所以要做好充分的準備,無論是在金錢上,還是在時間上。更重要的是,在心態上要做好充分的準備,保持“初學者”的心態非常重要。約伯斯也一直強調自己隨時保持“初學者”的心態。再過數年,我們會發現最後的往往也是最初的。


最後祝大家投資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