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歐元兌美元暴跌逾1%,塞國議會延遲存款徵稅議案表決


 (318)亞市早盤,歐元兌美元大幅低開,現交投於1.29關口附近。歐元區成員國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6日同意向賽普勒斯提供100億歐元(約合130億美元)緊急救助。不過,賽普勒斯此次獲取救助的代價不小,必須向銀行儲戶存款徵收最高9.9%的一次性稅。該附加條件在週末引發賽普勒斯國內民眾強烈不滿,也令市場對賽普勒斯退歐的擔憂再度升溫。目前賽普勒斯議會考慮到存款徵稅議案有可能無法通過,已決定延遲對此表決。

 
在經歷了連續10小時的談判之後,歐元集團主席戴塞爾布盧姆(Jeroen Dijsselbloem)上週六(316)表示,就賽普勒斯救助問題達成政治協定。賽普勒斯救助計畫的規模最高為100億歐元。

歐元集團主席迪塞爾布洛姆在聲明中表示,事實證明有必要對賽普勒斯採取特別行動。賽普勒斯面臨不尋常的挑戰,賽普勒斯當局將採取特別行動,賽普勒斯債務/GDP比例2020年將達到100%。賽普勒斯協議是可持續的,有充足的資金保障。國際三方的最終備忘錄有望一周內達成。

 作為援助協議的一部分,賽普勒斯將向金額在10萬歐元以上的銀行存款帳戶一次徵稅9.9%10萬歐元以下的銀行存款帳戶將面臨6.75%的一次性課稅。迪塞爾布洛姆稱,賽普勒斯將通過存款稅籌集58億歐元。

事實上,儘管賽普勒斯獲援是一大利好,但其附加的對賽普勒斯銀行儲戶徵稅的條款引發了不少爭議。這將是銀行儲戶首次在歐元區援助協議中承受損失。16日,在得知賽普勒斯救助協定達成後,大量銀行儲戶表現出了恐慌和憤怒。當天上午,他們紛紛趕到開門營業的合作銀行提取現金,但被告知銀行帳戶已被臨時凍結。

對賽普勒斯銀行儲戶徵稅之舉將為賽普勒斯政府帶來58億歐元的融資,相當於其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3%左右。但這也將是銀行儲戶首次在歐元區援助協議中承受損失。作為補償,存款人將獲得銀行股權。


目前,市場已經出現憂慮,一是如果“存款稅”方案未在賽普勒斯通過,按照阿納斯塔夏季斯的說法,賽普勒斯兩家申請救助的銀行將破產,從而導致整個銀行系統崩潰,賽普勒斯將因此退出歐元區。

二來,如果“存款稅”通過,儘管歐元區其他財長們稱這將只是特殊個案,但依然有眾多市場人士擔憂這將設定一個先例下一個有救助需要的歐元區國家是否也會被徵收這樣的特別稅?

受市場的擔憂情緒影響,歐元兌美元週一出現大幅低開,而此事後續的發展,尤其是賽普勒斯議會的表決結果,也料將繼續影響歐元走勢

3/15我們會員在13060做空看下歐元/美元最低下跌到12900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
3/18今天短線以逢高作空歐元為主55點止損,(短線40點盈利可以平倉,到達止損位置堅決出局,不要存在僥倖心理!
3/18做多看上歐元/美元:可以在1289513100區間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