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銀行擠兌?組閣失敗?黑色星期四不妨以平常心待之


328訊——與上週五一樣,本週四也是一個“出結果”的日子。儘管不如上周那般驚心動魄,但是市場對於賽普勒斯銀行擠兌風險和義大利組閣失敗的擔憂情緒卻不見得比上周減少絲毫。

然而,與上周不同的是,當時投資者面對的更多的還是“未知”因素,而本週四可能出現的結局,投資者已或多或少都能猜到。週四是賽普勒斯銀行恢復營業重新開張大吉的日子,也是義大利中左聯盟領袖貝爾薩尼向總統彙報組閣磋商最終結果的日子。賽普勒斯擠兌風險看似難免,而義大利組閣進展顯然也依舊停滯。

兩件事看似依舊凶多吉少,那麼匯市的波動,又將何去何從呢?分析認為,此時對於投資者而言,倒不妨以平常心待之。

塞國銀行今日重新開業,資本管控能否成為防火牆?

賽普勒斯銀行業即將於北京時間週四18:00-24:00恢復運營。目前當局正在為資本控制措施做準備。賽普勒斯商會週三表示,資本控制措施將限制海外交易和資本外流,但不會限制資本在賽普勒斯國內流動。賽普勒斯商會在與數名塞國政府官員會談之後發表了上述看法,稱已經確定不會限制賽普勒斯境內的交易。

根據希臘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稱,賽普勒斯方面所可能採取的資本管控措施可能包括但不限於如下這些:

1) 禁用現金支票匯款,停止兌現支票,但可使用支票存款;2) 把信用卡與借記卡的境外消費額度上限設為每月5000歐元;3) 將設定3000歐元的個人海外提現額度上限,但將允許出國留學的公民每季度轉帳至多1萬歐元;4) 將禁止定期存款在到期之前被提取。

上述資本管控措施將適用于該國所有銀行,而非僅是此次接受了援助的各家銀行。資本管控措施的預計有效期將為7天。但各界普遍認為,實際的管控措施生效期註定要比這長得多,甚至可達數年。賽普勒斯官方消息稱,資本管控方案的具體方案目前仍在起草之中,將會在週四銀行業恢復運營的同時正式發佈,具體條文仍可能會與上文有所出入。

不過就中長期看,業內專家指出,由於各界的操作失當,賽普勒斯已在歐元區內開啟了落實資本管控措施這一與歐盟憲章精神相背道而馳的惡劣先例。雖然該國強調這些措施僅僅是“暫時”的,但是基於國情相似的國家冰島的先例,一連“暫時”上好幾年也是完全有可能的。而如果真長期實施資本管控,對於這個原本有著離岸金融中心地位的袖珍島國的經濟前景而言,將是徹頭徹尾的災難。

義大利中左翼聯盟放棄組閣努力,重新大選憂慮再生

義大利新內閣組建進程在週三(327)再遭挫折,這使得該國在本週四(328)的最後期限到來之前組建起新政府的希望變得非常渺茫。當天,該國反建制的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表示,不會應中左翼政黨聯盟領袖貝爾薩尼的呼籲而對該黨予以支持。

分析人士認為,鑒於當前賽普勒斯危機不斷發酵,若義大利重新大選,將加劇外界對歐債危機捲土重來的擔憂。各派可能都等不及到6月份以後再重新選舉。然而,一旦大選時間提前,就會和議會在5月份時改選總統的日程撞車,這似乎意味著已經88歲高齡的老總統或需要在七年任期屆滿之前提前辭職,來為新一輪的大選讓路。

黑色星期四或非末日,數據潮務須留意

儘管賽普勒斯和義大利局勢目前依然兇險異常,日內的行情也再度被市場擔憂為黑色星期四,但從匯市操作角度來看,歐洲方面的消息近期已或多或少令市場感到疲勞。

如果日內兩國進展仍處可控範圍內,相信受賽普勒斯和義大利事件而引發的波動可能不會如想像中那般劇烈。若賽普勒斯今日的銀行擠兌被資本管控較好的限制,歐元甚至仍有超跌反彈的可能。當然,就目前歐洲的局勢看,反彈後逢高做空依然是相對明智的選擇。

日內除了意塞兩國的局勢,歐美多國資料的到來也有可能成為左右匯市走向的黑馬。週四有許多經濟資料要公佈,如亞市盤中的日本零售銷售資料、英國消費者信心資料以及中國工業企業利潤資料等;歐美時段還有德國及美國的就業相關資料、美加GDP資料以及美國芝加哥PMI資料等。

從近期美聯儲貨幣政策的角度看,美聯儲內部鴿派陣營再度明顯佔據了上風。近期歐債的危機更是給予了美聯儲堅持寬鬆政策的底氣。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在本週一的講話更是少有的“炫耀”了美聯儲全球經濟守護者的地位。他在週一表示,雖然出臺寬鬆措施的初衷是為了幫扶美國本國經濟更快更好地復蘇,但實際上全球其他經濟體也或多或少地在其中受益。

因此,儘管近期美國經濟尤其是就業形勢持續向好,但美聯儲高層似乎依然對此無動於衷。預計日內符合預期的資料將確認美國經濟潛在增長動能依然強勁,或繼續為美元和股市提供支持。不及預期的資料可能導致上述資產價格回調。


3/27我們會員在12840做空看下歐元/美元最低下跌到12752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
3/28今天短線以逢高作空歐元為主55點止損,(短線40點盈利可以平倉,到達止損位置堅決出局,不要存在僥倖心理!
3/28做空看下歐元/美元:可以在1280012680區間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