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歐元集團主席捅下大簍子,歐元一瀉千里


326訊——歐元集團主席迪塞爾布洛姆隔夜捅了大簍子,不知這位今年初方才上任的新主席是在達成賽普勒斯協定後過於興奮,還是慌亂中口不擇言,竟然表示賽普勒斯受援方案應當成為所謂的“範本”。受其講話影響,歐元隔夜大幅回落。儘管此後其發言人對此予以澄清,但也難以挽回低落的市場情緒。而隔夜備受關注的美聯儲主席伯南克的講話則繼續維繫鴿派立場,目前歐債的危局更為其維繫寬鬆平添了底氣。

歐元集團主席口不擇言,賽普勒斯救援協定竟成範本?

賽普勒斯週一與國際三方達成初步協議,以大幅削減銀行業規模來換取100億歐元的援助。協定內容主要包括分拆塞國第二大銀行的優良資產和不良資產,而第一大銀行賽普勒斯銀行則接管其優良資產,雙方達成的協定將保證不對存款低於10萬歐元的儲戶徵稅,但政府可能將損失強加給第一大銀行的未擔保儲戶,據匿名歐盟官員透露,其存款減計規模最高可能達到40%。該初步協定的達成令歐元在週一亞洲時段有所走高。

不過進入歐美時段後,歐元走勢卻發生了180度大逆轉。歐元集團主席迪塞爾布洛姆隔夜捅了大簍子,在當天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他認為賽普勒斯受援方案應當成為所謂的“範本”,此前在週末(323-24)敲定的方案將能在日後有效地消減歐元區銀行業所可能面臨的新風險。他指出,面臨困境的銀行應該選擇自救,若自救無效,則下一步的損失應由銀行的股東和債主承擔,若再不夠,則由非擔保儲戶再承擔一部分,最後才該輪到歐盟及其各成員國的納稅人。

其講話導致投資者對資產損失的擔憂普遍升溫,歐元兌美元一瀉千里創1122號以來最低水準1.2828

儘管此後歐元集團發言人澄清稱,迪塞爾布洛姆並未表示賽普勒斯受援方案應當成為所謂的“範本”,他實際要表達的意思是,救助計畫是針對不同情況做出的,沒有範本可用。但市場恐慌情緒早已覆水難收。

迪塞爾布洛姆的講話影響也繼而波及歐洲債券市場。隔夜西班牙10年期公債收益率升10個基點,至4.96%;義大利10年期公債升5個基點,報4.58%。避險國債方面,德債期貨升36個跳動點,報144.73,回到賽普勒斯救助協定達成前的水準;6月英債期貨結算價漲33個跳動點,至118.18

塞意前景難言樂觀,歐元走勢依然凶多吉少

隔夜賽普勒斯援助協定的達成,僅僅讓做多歐元的投資者興奮了幾個小時便樂極生悲。而從目前歐元區的局勢,尤其是塞意兩國的前景看,依然難言樂觀。

賽普勒斯央行(Central Bank of Cyprus)週一晚間宣佈,賽普勒斯各商業銀行週四前都不會恢復營業。而此前該央行曾稱,將准許部分銀行于週二重新開張。

賽普勒斯央行在聲明中宣佈,為維持整個銀行體系的平穩運轉,國內所有銀行都將維持停業狀態。央行早些時候曾允許各銀行於週二恢復營業,但國內最大的兩家銀行賽普勒斯大眾銀行(Cyprus Popular Bank)和賽普勒斯銀行(Bank of Cyprus)除外,重新開張日定在週四。目前賽普勒斯政府正制定措施,在銀行開業前實行臨時性的資本管制,以防止資本外逃。

儘管賽普勒斯援助協議最終達成,但此次事件對市場情緒的負面影響,恐怕依然無法輕易抹平。賽普勒斯銀行週四開門後,民眾的擔憂情緒仍有可能引發擠兌風險。此外,作為目前公佈的草案中的最大“受害者”,俄羅斯的大額儲戶會否在將來進一步從賽普勒斯撤資,從而令賽普勒斯經濟雪上加霜,無疑也是市場的擔憂點之一。

由於該國離岸金融中心的特殊地位,許多富裕的外國人,其中包括許多俄羅斯人在該國有大量的高額存款,現在他們或將面臨30%左右的資產減記損失。去年該國經濟萎縮2.4%,今年經濟學家預計該國經濟或進一步萎縮。去年失業率為12%,預計未來將進一步上漲,明年或逾14%。唯一的利好消息是該國天然氣田的開發或緩解該國經濟形勢的惡化程度。

 義大利組閣方面目前也依然沒有進展,義大利中左翼聯盟領續貝爾薩尼隔夜稱,將要到週四才能向總統彙報組閣進程。325市場上有傳聞稱,評級機構穆迪有可能會在此後下調義大利的主權債信評級,而義大利財政部當前拒絕就此置評。穆迪方面也拒絕就這一狀況置評。義大利組建政府的不確定性亦可能限制歐元漲勢。

週二將迎來美國2月耐用品訂單、新屋銷售和諮商會消費者信心指數等重量級經濟資料,若能錄得好於預期的資料或將繼續為美元帶來支持。

3/25我們會員在12980做多看上歐元/美元最低下跌到12829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
3/26今天短線以逢高作空歐元為主55點止損,(短線40點盈利可以平倉,到達止損位置堅決出局,不要存在僥倖心理!
3/26做空看下歐元/美元:可以在1291012680區間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