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全球央行相繼放水,“匯率戰爭”疑雲再現


周日(512)消息,近期分析人士表示,在不久前召開的G20(20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各國重申要避免“匯率戰爭”。但近日新西蘭與瑞典相繼宣佈干預匯市,歐洲、澳大利亞、韓國先後降息,加上美聯儲和日本央行的持續量化寬鬆,一時間“匯率戰爭”疑雲再起。

西方相繼開閘放水

近來,西方發達經濟體相繼“量化競賽”。美聯儲和日本央行推行寬鬆的貨幣政策後,歐洲央行的利率也降至了歷史低位。歐洲央行官員稱,不排除再度降息的可能,顯示出歐元區決策層“保增長”的決心。

持續走高的澳元令澳洲聯儲本周降息25個基點至歷史低點,這已是201111月以來,澳洲聯儲連續第七次降息。澳洲聯儲暗示,如有需要將進一步降息。消息公佈後,澳元兌美元迅速跳水,刷新2個月低點。

新西蘭央行行長惠勒日前承認已拋售新西蘭元抑制升值,並可能為保護經濟增長再次干預。惠勒還稱,新西蘭元被嚴重高估,為了促進出口,匯率需要下降。

 瑞典財長伯格也警告,瑞典克朗升值太多,涉及瑞典經濟再平衡,不希望本幣過度升值,需要保持瑞典各行業的競爭力。

發達經濟體紛紛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使新興經濟體的本幣升值壓力空前增大。世界銀行報告顯示,今年1-4月份,亞洲新興市場的資金流入量比去年同期高42%;與此同時,亞洲新興經濟體的外匯儲備增加了1200億美元。

亞洲國家處境兩難

儘管吸引外資通常具有積極意義,但若不加限制,會帶來負面影響:一是外資流入迫使本幣匯率升值,削弱本國商品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二是資金大規模的快進快出,會影響本地金融市場和銀行業的穩定。

於是,菲律賓通過幾項舉措抑制本幣升值,包括降低本地居民將資金帶出國的難度以及下調開展跨境業務銀行的存款利率;泰國央行也發佈公告稱,泰國的經濟基本面不支持泰銖快速升值,或將通過降息或其他措施控制資本流入。

大量熱錢流入,也給人民幣匯率帶來了升值壓力。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已累計升900多個基點,去年全年僅升值146點。

不少國家相繼降息,加上中國經濟復蘇乏力,引發市場對中國央行可能降息的預期。

資深外匯專家湯亞鍵表示,“各個國家的情況不同,降息並不能完全解決問題。如果中國通過降息的手段來應對資金流入,雖然可以縮減國內外利差,但是可能會吹大資產泡沫。”

安邦諮詢首席研究員陳功認為,是否降息需要考慮物價、經濟活力和市場流動性這三方面的因素。目前,物價水準與市場流動性並不支持中國央行降息,但鑒於經濟復蘇勢頭並不強勁,短期將維持相對寬鬆貨幣政策。

歐元兌美元週一低開,歐銀官員表示負利率或有正面效果

513訊——週一(513)亞市早盤,歐元兌美元低開20餘點,現交投于1.2970下方。週末市場的焦點主要集中在G7會議上。不過歐洲央行理事維斯科周日表示,歐洲央行近期的降息舉措有助於解決歐元區需求短缺的問題,負利率或許有正面效果,該言論令歐元在周一早盤承壓。

歐洲央行理事、義大利央行行長維斯科(Ignazio Visco)周日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指出,歐洲央行近期的降息舉措有助於解決歐元區需求短缺的問題,歐洲央行目前的最大風險來源於宏觀經濟方面,負利率政策或有正面效果。

他還對義大利聚焦方面表示,儘管存在轉型問題,但近期降息舉措有助於義大利經濟,義大利無需證明該國銀行業遭到損害,不擔心義大利銀行業購買過多國債。

週末的G7會議未對日本激進寬鬆政策點名批評,加之歐洲央行官員維斯科再度對負利率政策表示支援,令美元從中受益。而在闊別近一周後,本周美國重磅資料將再度陸續回到舞臺,有關何時撤出QE政策的爭論料將愈發激烈。

七大工業國(Group of Seven,簡稱G7)上週六重申,將致力於避免出現通過貨幣政策蓄意壓低匯率的現象。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在為期兩天的G7會議閉幕時在談到日本的貨幣寬鬆政策時的語氣較為寬容,他稱,日本的貨幣寬鬆措施給G7財長和央行行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們有興趣從日本方面瞭解相關情況。他還表示,所有國家都需要採取和日本類似的結構性改革措施,以增強競爭力。


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也表示,G7成員國均沒有對日本央行的貨幣寬鬆政策或日元的跌勢提出批評,與會者也沒有討論美元升至100日元重要關口上方的問題。

5/10我們會員在13030做空歐元/美元進場後歐元最低下跌到12934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

5/13今天短線以逢高作空歐元為主55點止損,(短線35點盈利可以平倉,到達止損位置堅決出局,不要存在僥倖心理!
5/13做空歐元看下可以在1299013020進場.目標128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