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歐美政策前景“霧裏看花”,眾經濟資料或將指明方向


週一(513)歐市盤中,匯市基本維持震盪局面,因日內資料較為清淡,市場缺乏指引。不過好於預期的美國零售資料還是短暫提振了美元指數走高,同時,對於歐洲局勢的悲觀預期也使得歐元兌美元漲幅有限。本周重點關注歐美的一系列經濟資料以及日內的歐元區財長會議。

美國零售資料強勁

美國商務部週一公佈,美國4月零售銷售月率意外增長0.1%,未受到汽油零售額大幅下降影響,市場此前預期為下滑0.3%。該資料表明消費者對美國經濟復蘇的信心增強。

 零售銷售資料是反映美國消費支出的一項關鍵指標,消費支出在美國經濟需求中的占比超過三分之二。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表示,美國的零售資料強勁將令市場對美聯儲收緊寬鬆政策規模的預期進一步升溫。


不過,汽油消費的大幅下降反映出美聯儲正不斷走入困境。能源價格的下跌對經濟增長明顯是一個利好,不過能源價格的下跌也意味著整體通貨膨脹的走軟,而目前的通脹率已經遠低於美聯儲2%的目標。如果價格進一步下跌,通縮的可能性就將上升,從而會促使美聯儲進一步放鬆政策,而此時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不少成員則更希望考慮逐步退出債券購買計畫。


本周後市美國還將有一系列的經濟資料公佈,美國4月工業生產可能疲弱,製造業產出料持平,而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可能連續第二個月下滑,核心CPI料僅微幅上升。此外還有每週四的美國初請失業金人數,投資者可繼續觀察這些資料尋找交投線索。


據外媒報導,有分析認為,美聯儲計畫退出量化寬鬆政策,雖然具體時間無從知曉,但FOMC希望靈活處理該問題,因此市場免不了要經歷一段動盪的時期。也正因為如此,市場對美國經濟資料更加敏感,近期將公佈的零售資料和失業資料將對市場產生較大影響。


歐債危機尚未結束

歐洲方面,歐元區的局勢似乎並不如想像中的樂觀。惠譽(Fitch)週一發佈調查報告稱,大多數歐洲投資者認為歐元區危機最嚴重階段尚未過去,經濟增長前景疲軟是主要問題。

惠譽稱,若金融市場走高不是建立在經濟企穩和銀行業聯盟取得進展的基礎上,那麼到夏季時市場可能會報復性地再次大幅波動,就像去年和前年一樣。

歐洲金融市場自去年秋季來一直表現強勁,因市場相信歐洲央行隨時準備採取政策舉措防止歐元區解體,但歐元區的經濟形勢依然疲軟。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預測,歐元區2013年本地生產總值(GDP)將萎縮0.4%。歐盟統計局的資料顯示,歐元區3月份失業率為12.1%


面對經濟現況,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維斯科週一表示,歐洲央行可能會把存款利率從目前的零調降至負值,以扶助搖搖欲墜的歐元區經濟。他個人認為下調存款利率會是有效的,歐洲央行也準備好應對負存款利率可能帶來的意外後果。受該言論影響,歐元兌美元一度跌至日低1.2951,目前有所反彈。

不過有調查報告顯示,受訪的25位元交易員中,22位元認為未來數月歐洲央行不會將存款利率調降至負值。


關注歐元區財長會議和經濟資料

週一需要關注歐元區各國財長的會議,各財長聚集布魯塞爾將討論發放希臘和賽普勒斯援助問題,而另外一個議程則是歐盟銀行業聯盟。

外媒獲得的一份三駕馬車草案顯示,希臘的國際債權人稱其私有化速度仍難以令人滿意;與201212月份預估相比,希臘債務可持續性前景基本未變;對希臘進入整個資本市場而言,2014年之後的數年裏仍面臨挑戰。
歐盟委員會週一亦表示,希臘將在2013年和2014年實現預算赤字目標,而該國也有必要在2015年和2016年採取更多減支措施。

最新消息顯示,法國財長莫斯科維奇表示,需在當前條約框架下努力研究銀行業聯盟的問題,同時還需要在銀行業聯盟方面保持前進步伐。德國財長朔伊布勒稱,必須儘快完成銀行業聯盟的框架。

歐元集團主席迪塞爾布洛姆指出,對銀行業聯盟不能等,有很多工作要做。

此外,週二(514)將有眾多歐元區經濟資料公佈,其中包括德國CPI終值、德國ZEW經濟景氣指數以及歐元區工業產出等,投資者可從這些資料中尋找歐元區經濟前景的線索

5/13我們會員在12985做空歐元/美元進場後歐元最低下跌到12940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

5/14今天短線以逢低做多歐元為主55點止損,(短線35點盈利可以平倉,到達止損位置堅決出局,不要存在僥倖心理!
5/14做多歐元看上可以在1296012940進場.目標13030(這是逆勢單博反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