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日內消息面清淡,市場靜候四大央行來襲


受日本官員言論及美元指數回調影響,週一美元兌日元跳空低開,並在歐市盤中刷新日低至102.32。本周市場將再度接受幾大央行輪番上陣的考驗,澳洲聯儲將先行於週二(521)發佈會議紀要,此後日本央行將公佈利率決議,英國央行和美聯儲亦將發佈會議紀要,此外,美聯儲主席伯南克也將發表證詞。

日本央行政策會議

日本央行將在521-22日舉行貨幣政策會議,料將維持關鍵政策不變,即將貨幣基礎每年擴大60萬億至70萬億日元,以期在兩年內結束持續數十年的通縮。市場人士將較為關注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對近期日本國債收益率上升的看法。目前交易員期望日本央行透過微調市場操作,來抑制債市波動。


日本央行上個月宣佈全球最激烈的刺激措施,承諾在不到兩年內向經濟注資1.4萬億美元資金,以實現兩年左右使通脹率達到2%的承諾。

日本財務省顧問小組週一警告需處理債務問題,該小組表示絕對無法保證國內投資人將持續買進日本國債,並稱國債收益率大漲可能危及長期成長前景。該小組還指出,若未能實現削減預算赤字承諾可能導致利率跳漲,從而削弱貨幣寬鬆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美元兌日元週一自上週五(517)觸及200810月以來的高位103.30回落,且日內最低觸及102.32,因日本經濟財政擔當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在週末的電視節目上稱,目前日元的過度強勢已基本得到修正,如果日元進一步大幅貶值會有損民生。日元在過去六個月已經大幅貶值,半年前美元兌日元還僅位於80附近。


市場人士稱,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週末的言論刺激投資者買回日元。加拿大皇家銀行(RBC)分析師在談到稍早美元兌日元跳空時稱:“這明顯是受到了甘利明講話的影響,而且流動性清淡加劇了走勢波動。”日內歐洲一些國家將因為聖靈降臨節假日休市。

不過亦分析師認為,交易員們可能沒有把甘利明的講話看作是日本政府轉變外匯政策的一個信號,而只把它當作甘利明代表日本中小企業發出的必須處理進口成本上漲問題的一則聲明。

瑞穗銀行外匯部門高級分析師表示,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和財務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的表態更加重要,不過預計他們在美元兌日元觸及110左右之前可能會保持沉默。

巴克萊外匯策略師Yoshio Takahashi稱,美元兌日元的此輪走勢可能源于美元走強,而非日元下跌,因此市場目光更多地落在美聯儲行動或其官員的講話上,而不是日本官員發表的聲明,即使日本方面認為日元已經貶夠了,可能也沒有辦法阻止其跌勢。

伯老證詞及美聯儲會議紀要

在日本央行政策會議結束的當日,美聯儲主席伯南克亦將向國會發表證詞,投資者將密切關注伯南克關於貨幣政策的言論。日內美元指數從近三年高位附近回落,上週五美元指數曾升至20107月以來高位84.371,因市場猜測美聯儲可能很快開始削減其購債計畫。

分析師表示,與其他美聯儲官員不同,伯南克在美聯儲是否從今年晚些時候開始縮減債券購買規模的問題上很可能持謹慎立場,其迄今並未暗示會很快放慢聯儲的購債計畫。巴克萊資本的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寫道:“我們預計伯南克將重申堅持寬鬆政策立場,同時堅持最新的政策聲明,即準備隨著經濟情況的變化,增加或縮減量化寬鬆的規模。”


法國巴黎銀行稱,美聯儲官員講話將是本周的關鍵,週二芝加哥聯儲主席埃文斯、紐約聯儲主席威廉姆斯和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將相繼發表講話。威廉姆斯和布拉德都是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投票委員,然後週三(522)便是伯南克證詞,而且美聯儲最近一次會議紀要亦將在北京時間週四(523)淩晨公佈。


該行稱,美聯儲官員最近有關貨幣政策的言論將左右市場情緒,若伯南克帶來更加均衡的資訊且會議紀要顯示部分成員支援更快結束量化寬鬆,那麼將美元指數將進一步走高。

 美國達拉斯聯儲主席費舍爾週一已經表示,儘管美聯儲的寬鬆政策已提振股市並有助於富裕階層,但尚不清楚是否對更廣泛的美國經濟帶來足夠效益,美聯儲決策者們認為就業市場尚未恢復至預期水準。

澳洲聯儲和英國央行會議紀要

而在日本央行和美聯儲的兩大重頭戲之前,澳洲聯儲會議紀要將先於週二公佈。由於澳洲聯儲的意外降息,加上幾乎沒有跡象顯示中國自然資源需求會反彈至足以推動澳元兌美元升至平價上方,澳元似乎已喪失上行動力,5月份以來澳元兌美元已經下跌了6%,令澳元跌至1年低位。

不過,根據外媒調查的資料,15位元經濟學家的預期中值顯示,今年年底澳元兌美元將位於平價。不過部分經濟學家表示,他們正在重新審視自己的預期,為未來幾周調低預期留下餘地。經濟學家們預計,到2014年底澳元兌美元將由1.00平價關口跌至0.98

此外,週二的英國通脹和零售物價資料,市場亦保持關注,以判斷英國近期的經濟狀況。上周英國央行公佈的通脹報告顯示英國經濟前景良好,而將於週三公佈的英國央行會議紀要預計亦將顯示英國經濟前景強勁

5/20我們會員在12867做空歐元/美元進場後歐元最低下跌到12852是一個成功交易策略。

5/21今天短線以逢低做多歐元為主55點止損,(短線35點盈利可以平倉,到達止損位置堅決出局,不要存在僥倖心理!
5/21做空歐元看上可以在1286712850進場.目標129504H動能看上盤整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